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召开人大工作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工作研讨交流会精神,加强县镇两个层级人大履职能力建设,9月27日,金湖县人大召开人大工作研讨交流会暨主任月度办公会,共同探讨做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理念、路径和办法,进一步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了全市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精神,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人大工作和2019年工作设想,各镇、各街道人大及县人大各委办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讲做法、谈思考、提建议。经过研讨交流,进一步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大事业发展的自信自觉,强化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更好发挥人大"两个机关"职能作用的责任担当,深化了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把握,把握了人大工作发展规律、找准了前进方向、适应了时代要求。

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各委室、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各委室、各基层人大始终坚持"规定动作讲规范、自选动作求创新",各项工作合法合规、有质有效,真正做到了"有为、有位、有威"。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形成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本次工作研讨交流会,大家集中精力交流探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蔡绍忠要求,新时期人大履职需要"求真"。今年以来,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学前教育、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营商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的状况,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人民真实的声音,努力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回应百姓期盼和社会关切。9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金湖首次"营商环境"问题质询会,常委会委员就"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播放了暗访专题片,并向县政府以及税务、住建等5个部门进行质询,部门主要负责人直面矛盾、实事求是紧扣代表所提问题逐一进行答复,督促政府挖出"症结",倒逼"疗效", 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

新时期人大履职需要"求实"。7月份,围绕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组建7个小组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帐资料、走访项目现场和扶贫对象等方式,着重对调研扶贫资金的审报、分配、使用、管理和绩效情况开展了深入务实的调研,分别形成了具体详实的调研成果,力推政府将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受到县委主任领导认可,针对供电"老大难"问题,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组织代表实地察看去年视察供电工作时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有力地推动了电力线路通道内树木难清理、电力设施偷盗案件屡禁不止等问题的解决

新时期人大履职需要"求新"。2月份,金湖人大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镇长团""两述一评"工作,主要围绕"向人民述职,请代表评议"这一主题开展活动。被《新华日报》、《人民代表报》、"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截止目前,已有近30名镇长、副镇长参与"两述一评"活动。此外,创新开通了以"预算监督"为主题的微平台,实现了"一机在手、监督有方"的效果。组建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监督队伍,出台《人大代表助推河长制落实实施细则》,开展县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人大代表助推"健康金湖"建设等活动,丰富了代表活动形式,激发了人大创新活力。常委会围绕"千百万"大行动"主题进行重点探索,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形成具有特色的"金湖实践"。通过采取"1+2"工作措施,把企业家代表帮扶项目和省市扶助资金、薄弱村潜在优势有效整合起来,推动了机械加工、药用瓜蒌种植、光伏发电等9个项目落地生根,累计投资额近1000万元。

新时期人大履职需要"求严"。今年,常委会制定和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管理规定》等文件制度。组织开展人大机关解放思想大行动活动,提高机关全体人员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注重队伍建设,先后调入4名年轻同志进入人大系统工作,首次召开全县人大系统作风建设大会,组织机关党员赴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大"会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举办三期人大讲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人大队伍。此外,常委会出台了《金湖县人大系统质效考评办法》《金湖县人大2018年主要工作项目安排》,成立了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工作、刚性工作、推进现状、进度安排等内容,列出清单,锁定日期,明确分工,并在主任月度办公会上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蔡绍忠最后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托"人大讲堂"、"代表之家"等载体,开设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全面提高履职能力。鼓励基层人大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金湖人大工作不断出新、出声、出彩!(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