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安区召开落实代表履职工单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学习贯彻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措施办法,9月17日,淮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了落实代表履职工单工作部署会,机关全体人员、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及人大秘书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仰超传达了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并对全区的代表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在充分肯定各镇(街道)人大在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载体建设、完善代表服务体系等方面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代表履职水平不高、监督力度不够、实效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会议对落实代表履职工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落地落实,让代表履职尽责有动力。各镇(街道)人大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落地落实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工作职责,激发各级代表履职尽责动力;二要严管厚爱,让代表履职尽责有标准。要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完善代表履职督促考核机制,实行《代表履职工作手册》登记、述职和考评制度,实行代表动态管理,对履职能力不强、述职评议较差等情况的代表,劝其辞职,打破代表"终届制"。三要协同发力,让代表履职尽责有活力。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从激发代表履职意愿、保证代表履职时间、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全力为代表的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必海强调,各镇(街道)人大要结合自身工作安排细化履职工单内容,明确每个时间节点必须履行的具体职责和相关要求,鼓舞先进、鞭策后进,解决部分代表意识弱化、身份淡化、作用虚化的问题,确保每位代表履行好工单条目;更要全方位零距离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机构,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通畅,让代表履职行权有力道。
(淮安区人大办 许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