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机关建设】经开区人大工委:紧抓四个建设 打造人大机关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中共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支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为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深化经开区“二次创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障。


紧抓政治建设,把牢“领航标”

提高政治站位。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区党工委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工作,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政治信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在线自学等方式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政治领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党工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自觉接受执纪监督联系组监督,重大事项及时报备,确保人大机关风清气正。


紧抓思想建设,拧紧“总开关”

强化思想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觉悟、转化为行动指南、转化为责任担当。

落实思想责任。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按月报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项行动报告》,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开展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市内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苏皖边区政府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紧抓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力”

严肃组织生活。支部重视日常党务工作,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支部同时开展“亮身份 晒实绩”特色活动。活动涵盖领导班子至普通科员,每人将自己的党员身份、工作职责以及本月工作实绩和下月工作计划张贴在白板上进行公开“亮”“晒”,月月更新,实现对支部工作实绩的自我监督。

充实组织学习。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工作,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员集中学习作用,为全体党员征订《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组织集中学习,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确保学懂弄通。针对离退休党员,则采用“送书上门”的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支部组织党员登录“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发挥组织作用。支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要求,开展“进社区——问民生诉求;进企业——问发展需求”主题活动。通过组织代表进基层“家”“站”平台接待选民、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推动代表深入社区、企业,听取社情民意、了解企业发展,深化新形势下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拓展代表服务企业的路径渠道,为经开区“二次创业”贡献人大力量。平时,支部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组分批次参加文明城市点位值守任务,实地检查点位卫生状况、即时拍照留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点位所属街道对接处理并跟踪整改情况。在疫情反复反弹的紧要关头,支部响应“党员战斗在一线”号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时间下沉各小区一线,协助村干部、物业开展进出人员健康码核验、防疫物资调配等工作,以身作则,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紧抓纪律建设,常打“预防针”

树立纪律意识。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党工委有关规定,坚决纠治“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日常督查工作,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强化纪律培训。强化对党员的党内法规制度教育培训,通过主要领导作纪法宣讲、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集中学习的方式,着力增强党员组织意识、法规意识、制度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党内法规、带头执行党内法规,在人大机关形成上行下效、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氛围。

做好纪律防控。不折不扣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及“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制度、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物资采购等制度,健全完善经开区人大工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人大工委机构岗位职责及工作制度汇编》,确保机关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各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