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法治工作】盱眙县人大:法治护企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盱眙县人大高度重视县域高质量营商环境打造,以优化司法保障为切口,通过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确保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和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懈怠。

一是强化有效制度供给,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新环境。

全面审查清理涉企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调整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事项,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成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专项清理,规范《盱眙县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暂行)》《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暂行办法》等县级文件,助力盱眙打造审批事项便捷、办事效率高、企业获得感强、投资环境优的高质量营商环境。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根据《盱眙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听取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主动关注地方特色产业保护。加强盱眙龙虾、凹土等地方名特优产品司法保护,县检察院《护航凹土产业科学发展实施意见》《加强“盱眙龙虾”地理标志产品司法保护工作方案》等文件,入选全市《服务重点企业、护航经济发展检察指引书》。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打造营商环境建设新机制。

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壁垒,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联合成立盱眙企业服务中心。县人大联合县法院、检察院、组织部、营商办、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成立盱眙企业服务中心,并设立非公企业纠纷巡回法庭,选派商事审判团队入驻非公企业纠纷巡回法庭。为园区企业就近开展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逐步实现司法所、法院、商会、律师事务所、街道、企业联动,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实现法律服务全域覆盖。今年五月,县人大组织县五级人大代表共同视察企业服务中心暨非公企业巡回法庭建设和运行情况。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在园区企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2家,向企业、个体工商户了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办事态度、工作效率、执法公正等情况。推行柔性执法,探索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推进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三是强化司法助企优势,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新内涵。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发挥人大优势,打造项目品牌,在专业上精耕细作,多角度服务企业发展。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今年7月召开的盱眙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以上,听取了县法院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进落实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积极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树立“审慎、谦抑、善意”司法理念,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对企业负责人,关键技术人员等关系企业正常运转的涉案人员,充分运用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手段,共依法不捕不诉企业涉罪人员22人,对4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通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司法服务助企业提升内动力。县法院精心打造的“法润民企”项目,通过主题法治宣讲活动,走访企业、商会,企业家座谈会,金融审判座谈会等形式提升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能力。2022年将法官单向走访对接企业的形式提升为企业家进法院和法官进企业“双走进”;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不准》《关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进一步提升“法润民企”品牌内涵。

四是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构建营商环境建设新品牌。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代表闭会期间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成立县人大代表“法治护企”、“法治惠企”专业工作室,通过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以工作室为主阵地,打造代表与企业面对面履职平台,助推县域营商环境建设。人大代表在工作室为企业现场解答问题,现场不能解答的,由专家团队提供解决方案,再给企业予以答复;对于一些综合性的问题,由专家团队提出建议,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相关部门处理。工作室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收集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诉求,寻求解决方案。通过“送法进企业”、“法制小活动”、“以案释法”等活动的开展,主动地参与到普法宣传、纠纷调解、诉源治理等活动中,为全县高质量营商环境打造贡献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投稿: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