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法治工作】清江浦区人大:构建 “135”工作模式赋能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2022年,清江浦区长东街道越河社区、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清江浦区司法局黄码司法所等3家单位入选淮安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有效发挥区级人大协助组织、指导作用,在立法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清江浦区人大在不断学习、探索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135”工作模式,赋能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提质增效,积极在市人大地方立法工作中发出基层声音、提供基层实践。

图片1.JPG

贯彻落实一个文件。认真学习贯彻《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按照文件中“县、区人大常委会明确相关工作机构,协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指导本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要求,制定出台《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助组织和指导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为提高淮安市地方立法工作质效进一步凝聚合力、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图片2.png

建立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建立协同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协同指导工作机制的办法》,明确由区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组织、指导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设施配置、团队组建、信息采集、宣传培训等工作。二是建立意见征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征集工作机制的办法》,对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征集的对象、时间、形式、渠道等作出规定。三是建立专家挂钩联系、咨询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专家挂钩联系、咨询指导工作机制的办法》,规定每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配备2-3名咨询专家,并对咨询专家的产生、开展的活动以及相关工作纪律作出要求。

明确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规范建设。按照“四有”(有健全工作网络、有独立办公场所、有必要办公设施、有专项工作经费)工作标准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组建一支立法信息员队伍。二是征求立法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群众对立法项目、法规草案以及其他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实际、面向群众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关注和收集与立法有关的社情民意。四是开展学习培训。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培育一批热心立法工作、掌握一定法律知识、具备较高法律素养的“法律明白人”。五是宣传普及法律。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立法宣传活动,重点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以及淮安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宣讲,引导群众关注地方立法中事关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等重点内容。


(投稿:范进  钱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