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代表工作】淮阴区人大:代表系民生 议政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写好民生答卷,助力幸福共享,淮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强化监督与履职尽责作为推动民生实事办理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好“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的作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衔接,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代“民意”急民盼,让民生实事人民做主

民生实事,必须是老百姓最想、最需、最盼的事,必须符合人民的意愿,应由人民做主。在今年人代会召开前,区人大组织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需求,经过归类汇总,形成12件民生实事项目,在今年区人代会上,301名代表对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了差额投票,票决产生了居住条件改善、城乡交通优化、生态质量提升等10件实事,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淮阴区人大搭建“与民同行”履职平台,引导代表闭会期间更好地倾听人民意见、传递人民声音、回应人民关切,打造基层民主直通车。对代表座谈走访收集来的民生实事,适时召开代表、选民、专业人士、村居干部、政府等相关人员参加的“与民同行”议政会,让人民参与,尊重人民意愿,通过共商共议,民主决策,长江路街道长安社区污染扰民小砖厂搬迁了、淮高镇新河村的防渗灌溉渠建成了……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解决了,“民意”得到了充分表达。

听“民声”解难题,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淮阴区人大在监督工作上“亮剑”,在为民办事上“走心”,确保“良言”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策”。长江路街道小营开发区商住楼是淮阴区较为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存在管网老化、基础设施陈旧、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难等突出问题,如何实现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既是居民的心声,也是人大工作的重点。改造启动之初,长江路街道人大工委一方面监督社区向居民发放《给广大居民的一封信》,逐户走访宣传收集意见;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流动议政厅、议政会等形式,集中听取居民建议,先后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化解矛盾30余起,小区改造顺利圆满。今年,代表提出的机场路与343国道交叉口无便道通行,导致交通事故频发,通过区人大牵头代表、交通、街道等“与民同行”现场议政,形成增设了非机动车辅道消除安全隐患的共识。区人大连续几年坚持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办理,推动“民声”转化实效,确实了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和满意度。

督“民生”议民事,让“与民同行”生根开花

民生实事,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让人民参与,必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今年3月初,有代表反映淮高镇新河村李庄一片约300亩的旱田,地势低洼无法排水,村民种植不保收,甚至出现荒废的现象,群众希望将该地块改成水田,但是缺少一条灌溉渠,影响一麦一稻的保收。4月6日,就淮高镇新河村李庄灌溉渠问题,区人大组织代表、村民,区农业农村局和淮高镇在新河村村部召开“与民同行”议政会,新河村李庄灌溉渠5月底修建完工通水,村民几代人的夙愿得以实现。长江路街道人大工委对依云路影响文明城市建设的问题向区人大提交后,区人大立即组织公安、城管、住建、街道、社区等部门通过“与民同行”议政平台会商,解决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系列难题。通过“与民同行”议政会,104件民生实事已经得到有效落实,这一件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烦心事解决背后是淮阴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有力诠释,也是通过“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做好“听民声”“督民生”“解民忧”的有益探索。


(投稿:刘 刚 徐树成 王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