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物业无小事 处处皆民生——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物业管理专题询问“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县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住户和物业之间的摩擦时有发生。小区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城市优美、事关社会和谐,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社区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政策指导,不仅有利于邻里关系和睦,化解基层矛盾,更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5月27日,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县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观看了县人大环资城建委拍摄的物业管理明察暗访视频,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在专题询问结束时,要求所有提出的问题必须在三个月内解决到位,形成闭环。随着整改期限的临近,县人大于近期开展了物业管理专题询问“回头看”活动。

专题询问现场

看回答,部门如何承诺

“据了解全县住宅小区电梯有900多部,龙港、都市华城等第一批电梯安装使用时间已到15年,零部件老化严重,处于问题多发期,请问市监局如何保证市民乘坐电梯安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培红的问题道出了很多高层住宅住户的心声。县市监局负责人胡寿年在专题询问现场承诺,将创新监管方式,实现电梯保险+监管。积极引入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进行社会监督,向公众公开电梯基本情况、检验情况和维保情况,实现公众电梯安全监管。实行电梯困人赔偿,提高群众参与电梯安全监督的积极性。在跟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6月17日,县政府已出台补贴方案,并由县财政局安排资金到位,7月12日,印发《金湖县推行政府购买“电梯保险+服务监管”实施方案》。市监局在期限内将承诺兑现到位。

“请问住建局龙港小区道路破损问题怎么解决?”面对赵云委员提问,县住建局负责人杜军在专题询问现场答复,将组织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共同对现场进行勘察后拨付维修资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招标。

小区安装充电桩

看措施,部门怎样行动

“在走访调研时,发现我县一些小区存在着电瓶车进电梯、飞线充电等不安全问题,请问综管办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对飞线充电进行治理?”沈德清委员的问题问出了城市居民对小区用电安全的思虑。电动自行车作为县城居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节能环保、方便出行。但由于电瓶车电池大多为铅酸电池,这种电池安全性差,充电时间过久,充电器与电池不匹配,充电器老化、充电器散热不好等都容易造成充电过载、短路或发热,从而引发火灾事故。而我县绝大多数房龄在10-20年左右的小区均未设置自行车库或充电桩,居民平时充电只能通过飞线或车随人乘坐电梯至自家楼梯口进行充电。上述这两种充电方式更是加大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的风险。县综管办负责人王吉荣在专题询问现场承诺将会采取加大宣传和加快安装的方式,联合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分批对全县82个有主小区的“飞线”开展分类整治。会后,综管办迅速组织落实,截至目前,已在14个小区建成37座充电桩,计划年底前再新增6各小区13座充电桩。

看效果,问题有无解决

针对姜爱东委员提出的小区安保管理松懈,保安人员不作为的问题,县公安局在问询会结束后有针对性的加强了对全县物业小区在册保安队员的培训,并于8月份对县城10个小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保安人员着装、持证、备案等情况,对6家管理不规范物业管理公司下发整改通知书。

针对陈智跃委员提出的居民在屋顶、公共空间以及绿地乱搭乱建等违建问题,县城管局作为违法建设行为查处的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加大了城市建设管理领域违法建设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按照“减少存量、杜绝增量”的工作思路,执法大队实行大队长负总责,局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防违治违。以中队管辖社区为范围,挑起日常巡查责任,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巡查防控网络;同时,依托数字城管,以巡查网格为管控单元,落实监督员巡查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查处、依法拆除,今年以来,共依法组织拆除违建30处392平方米。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带队现场督查

看民意,现场督查交办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2023年)创建周期第一年。县人大将创建督查工作和热点民生问题相融合,从解决市民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深入网格收集民情民意。8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带领人大各委办负责人、县文明办、住建局、城管局、黎城街道等单位深入背街后巷、居民小区20余次,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小区逐一走访,排查出上海花园小区道路破损严重、雨污未分流;洲际家园小区电瓶车进电梯;老金中家属区车辆乱停乱放、道路破损、公益广告设置不足;富春花苑路灯不亮、窨井不畅、绿化缺陷;龙港小区西门商户摊点外溢等小区管理问题112个,在督查现场向住建、城管等部门交办,并紧盯问题实时跟踪,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专题询问是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方式之一,是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对专题询问的问题整改进一步跟踪“回头看”,确保其落实到位更是体现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和监督物业等热点民生问题的办理,增强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黄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