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涟水人大:代表献策城管工作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好的城市管理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数字化城市管理更是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近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数字城管”工作,为建设美丽新涟水建言献策。

现场看:城管数字化建设任重道远

视察组深入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现场改观看了平台功能演示,了解相关案件上报、办结等流程详情。据了解,该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覆盖主城区12平方公里,划分12个责任网格,管理城市部件5大类121小类,管理城市事件6大类91小类。今年已上报案件2.5万余件,结案率达99.46%,通过GPS定位、现场巡逻、图片反馈等形式,实现了问题网上交办、立整立改。

涟水县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城市管理提出了“精细化、智慧化、网格化、一体化”的目标,要求实施“数字城管”城乡全覆盖,全面推进智能亮化、智能环卫、智能停车、智能执法的实施,在现在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数字化城管应用将是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向。该县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第一期)早在2015年便开始建设并投入使用,软硬件设备等难以适应现阶段高频、快速的办事节奏,导致一部分问题积压或交办回复较慢,而第二期项目至今没有启动,与当前县域高速发展的态势不相匹配。同时其相关职能与12345等平台有部分交叉,“放管服”改革至今仍没有实现多平台的信息互通共享,特别是在市政设施管护、防违治违、市容问题收集等方面,没有形成全县面上的整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现场问:垃圾分类如何快速推进

当前,涟水垃圾分类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在香山新风景小区“两定一撤”垃圾分类示范点,该县城管局负责同志向代表们介绍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工作。垃圾分类“两定一撤”试点工作,即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楼栋撤桶并点、设置垃圾分类亭,“四分类”标准即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该示范点经前期与广大群众多次商讨,对相关设施进行改造,小区内全部30余个垃圾桶全部撤并,每天固定早晚两个时段集中收集居民垃圾,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居民参与率100%,投放准确率100%,全面达到预期减量目标,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基本养成,小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代表对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发问。有代表提出,外地一些垃圾分类先进地区,已经开始实行智慧管理,例如兑换绿色积分、垃圾分类智能预警等,涟水县当前实施有什么困难。相关负责同志从当前县域发展现状及垃圾分类实施进度进行了解答,并围绕下一步垃圾分类推广的工作方向做了详细介绍。

现场议:抢抓大力建设数字经济历史机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建议:要深入学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之常7月份调研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时的指示精神,抢抓淮安市大力建设数字经济的历史机遇,下好优化涟水县数字城管结构体系的“先手棋”。一方面,要积极对上联系沟通,争取市级层面指导与支持,推动各方面信息资源互通,将分散在城管执法、规划建设、市政服务、电力通讯、交通管制等多个单位部门的职能进行统筹,形成治理合力;另一方面,要对涟水城乡实际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充分调研,形成“全市先进、上下一致、各有特色”的网络体系。

代表们一致认为:城管部门要继续发扬“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的精神,借助每一次巡视、执法的机会与群众拉近距离,要坚持把文明执法作为改善队伍形象的基础工程来抓,努力激发群众认同感、充分调动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张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