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区人大:创新机制搭平台,集思广益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前一阵有区人大代表下来走访调研,我向他们反映垃圾中转站因容量有限没办法及时处置所有的日产垃圾,常常造成垃圾滞留,危害环境。他们很重视,立即就组织区里、镇里有关单位在一起研究讨论 ,帮我们协调解决了这个问题,效率真是高啊!”丁集镇潘谈村的环卫工人感叹不已。这只是淮阴区人大通过“与民同行”议政平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眼前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淮阴区人大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积极围绕“如何提升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实效”课题展开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了解、实地调研等环节,出台了《关于构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机制》,让广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能够更好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把“学党史、办实事”的相关要求变为基层人大代表的行动自觉。

以平台为支撑,架起“连心桥”

精准掌握群众的合理诉求才能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围绕做好民意收集工作,常委会机关各委室牵头,依托挂钩镇街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搭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平台,组织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网格、见选民、听民声”等活动,让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听民声知民情集民意。常委会各委室每两月至少到所联系的镇街人大开展1次工作,走访联系人大代表不少于3人,每季度至少在所联系的镇街开展1次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座谈会 ,畅通代表和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古清口街道干庄村过水涵堵塞、刘老庄镇刘古路沿线无公交站台、黄河路人行道安全隐患等群众反映热烈的问题都是通过“与民同行”议政平台收集上来的。截至目前,淮阴区人大已在13个镇街召开调研座谈会30余场,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00余个。

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着力点”

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才能促进稳定。“与民同行”代表小组从议题选择、组建小组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种渠道收集的问题由常委会相关委室按照直接办理、间接办理、无法办理三类进行梳理分类,结合区情确定议政议题。议题确定后组建代表小组开展调研议政,弄清议题具体内容和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其职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了解相关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推动多方共同协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半年,有代表反映马头镇域内从凌桥到马头镇政府有10多公里路程,但没有公交车通行,群众到镇政府办事很不方便。群众利益无小事,区人大常委会迅速组建代表小组,并邀请区交通局、淮安市顺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和马头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议政,通过充分议政,形成解决方案。由区交通局、淮安市顺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负责通车的相关手续办理,力争7月份通车,马头镇做好相关矛盾协调处理工作。经过几方共同努力,凌桥到马头镇政府公交车已顺利通车,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截止目前,已通过“与民同行”议政平台解决包括水利、交通、环境等方面共13个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现场交办直接解决160余个小微民生问题。

以制度为保障,实现“新常态”

建立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将常委会机关各委室挂钩到镇街人大,帮助镇街人大加强自身建设,处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和推进镇街人大及人大代表提升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实效。建立“一事一组”议政机制,根据收集到的不同议题,由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同志牵头组建专题代表小组,开展前期调研,代表小组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后,形成议政方案,召开议政会议,推动承办单位解决问题。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议政结果的唯一标准,对办理成效差、群众不满意的议题,常委会适时启动询问、质询或专项工作评议。

淮阴区人大通过构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机制,提升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精准性有效性,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与民同行”议政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夏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