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涟水县人大:“三个坚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市、县人代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提高工作质效,为开启涟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人大贡献。

坚持把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发展大局,聚焦“一地一港一区一城”建设,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围绕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贸四大主导产业,视察全县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开展《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牵头组织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对加快推进今世缘酒业、高沟镇“高质量推进产镇融合,高品质建设名镇新城”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县政府决策参考;关注“问题楼盘”化解工作,采取听情况汇报、工作评议、现场督办等方式,多部门推动“问题楼盘”的化解;始终将监督重点聚焦于民生领域,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法定职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启动开展“人民满意学校”评议活动,围绕全县扶贫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医保政策落实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把依法监督和有效监督作为关键之举。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正确监督,打造监督闭环。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加强与财政、审计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对重点项目的审查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听取和审议自然资源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促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升管理监督水平;听取和审议2020年度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报告,促进政府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选聘13名人大代表担任“河长制监督员”,并开展视察活动,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为我县重要水体的长效治理贡献代表力量;听取县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调研我县律师队伍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把服务代表和自身建设作为动力之源。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凝聚代表智慧力量。健全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拓宽“双联”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和载体,增强代表活动实效,打造“涟水连心”代表活动品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人大代表问政”新形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筹备开展“电视问政”活动,采取当面问、现场答的方式,问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问出政府改进工作的实效;规范和细化代表议案、建议“提、办、督”等环节,完善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县政府领导领办、各委办催办工作机制,推进建议办理由答复向落实转变;在实施代表小组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围绕财政经济、民生领域等方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围绕提升人大干部能力素质和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开展“人大工作季季谈”活动,每季度围绕业务知识、监督重点、自身建设等,邀请专家领导、人大代表等进行授课,让人大系统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