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区人大:汇民意 解民忧 展现代表履职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和创新,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充分凝聚人大代表合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激活代表工作的“一池春水”,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

创新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代表法》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代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如何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一直以来,淮阴区人大都在着力寻求解决之道,如何实现、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和要求……经过充公酝酿,2021年“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应运而生,主要是快速解决代表搜集上来的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对于可以直接解决的问题,交由所属镇街或者责任部门处理;对于可以间接解决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镇街通过“与民同行”议政会议给予解决;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认真地做好解释工作。“与民同行”议政平台让代表和政府部门、选民代表坐在一起,当面对如何解决问题达成共识,更直观地反映出代表为民代言的责任担当,增强代表履职意识。“与民同行”代表议政制度建立以来,收集民生问题156个,大部分都得到妥善解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拓宽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通道。

强化督办,激发代表履职合力。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一方面不断完善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网络系统,引导代表关注行政区域内的“大事”,关切老百姓反映的“焦、热、难”点问题,积极调研、谋划“精品”建议撰写,使所提建议有理有据,具备可实施性。代表通过建议办理系统可及时查询建议办理情况,并在系统里进行满意度评价。另一方面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年初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督办、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办,并邀请代表参与到督办中,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年中,对承办任务较多的公安、住建、交通、教育等部门,综合采取集中会办、专题督办等多种方式,安排对口工委对办理情况予以跟踪监督。年底,常委会还专项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组织代表分条线视察办理实效,督促区政府把代表建议办实办好,推动代表建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放大优秀代表及其建议的示范引导作用,该区连续多年开展优秀区人大代表、优秀区人大代表建议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关注民生,激发代表履职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38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236票,改善城乡居住条件236票……”今年年初,在区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票决方式,对区政府提请大会审议的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根据得票多少,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等项目被列为2021年度全区10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到目前,该区民生实事票决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从2019年起,淮阴区在各镇街探索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2020起在区级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在票决前,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发布项目征集通告,后对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整理和论证,报党委研究审定后,经区人大常委会议(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确定为提交人代会审议的候选项目。人代会票决时,由与会代表以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代表们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区人大发挥监督职责的新尝试。这一制度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变成了“让民做主”,人大监督也从“事后监督”变成“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后,区人大每年都会运用集中视察、实地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年底适时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区委。对项目的年度完成情况,政府还要在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并向社会公告,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百姓的“民声”。(夏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