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区人大:人大监督“出实招”,共筑群众“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沿河两侧种植垂柳,成片栽植桃树、梨树,形成桃花林、梨树林,局部点缀乌桕、柿树、木芙蓉等秋色叶树种,河道边还种植麦冬、小叶扶芳藤,金边蔓长春花......河道景观增花添彩,为社区打造了充满野趣的后花园。这里是淮阴区三树镇联盟社区“旺梨园”农房改善群众居住点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农房改善作为提升小康成色的重要措施,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通过持续对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跟踪监督,为圆群众“安居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倾听民声,推动群众“安居梦”落地落底。在区人代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应对老庄台拆挂有机结合的建议》《关于加强推进农村保留性村庄和偏僻村居农房改善及居住点规划工作的建议》等等,区人大常委会将其中部分建议列入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专门召开了代表建议督办会议,将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房改善的意见”“提升农村住房条件问题”“加强小城镇建设进程”等多件关于农村住房改善方面的建议”列入调研重点内容,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区人大代表们围绕农村住房问题积极反馈民意、献言献策。通过聚焦代表关注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为守护好群众的“安居梦”贡献人大力量。

  多措并举,推动群众“安居梦”走心走深。区人大常委会将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监督议题,对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视察。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基层声音,围绕如何提升和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规划建设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议,向区政府发出人大的声音,“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要充分摸清农民群众意愿,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住房改善规划布局,区职能部门和各镇(街道)要统筹推进,合力攻坚克难”。区人大常委会针对群众关切的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公共服务是否完善等问题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农房改善工作落小落细、走心走深。

  提质增效,推动群众“安居梦”变真变实。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和推动下,区政府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了《淮阴区2020年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系列文件,为农户搬迁、规划选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全流程规范指导。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针对农民群众住房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开展重点跟踪监督。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如火如荼,像树瑞家园、刘河社区二期、胡庄社区、娘庄社区、联盟社区等一批农房改善项目陆续交付。下一步,淮阴区将坚持“精力向农村集中、资源向农村倾斜”,继续谋划好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王玉喜、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