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三严三力”支持检察公益诉讼 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金湖县人大高度关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监督,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相关决定,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集中审议等措施,全力助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严格制度机制,为公益诉讼工作增添动力。出台《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监督机制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实行向县人大报备制度,明确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形式,并就检察建议书的送达、办理和督促等方面作出规定。县人大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利、公共利益等重大问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依法予以监督,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询问和质询等方式,监督和促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落实。

严格法律监督,为公益诉讼工作激发活力。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作为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将重点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引导人大代表持续开展工作监督。一年多来,共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8件,其中生态环境领域7件,公共安全领域1件。其中督促环保部门处理超期储存危险危废危化品,多次组织代表实地调研,监督检察建议办理,推动近500吨危废危化品处置到位,彻底消除环境安全双隐患。

严格审查评议,为公益诉讼工作凝聚合力。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代表们对检察院强化机制建设,注重工作落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提出建议:

一要强化履职担当,着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明确职能定位,切实加强履职担当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

二要强化宣传发动,不断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知晓度。要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治意识和公益保护意识。

三要强化工作创新,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和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王辉、吴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