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做好“三个转型”,画好代表工作“工笔画”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年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牢牢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阶段新思想,新变化新作为,不断创新工作路径和工作方式,在推动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引导人大代表转变观念,由“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

如何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变“要我履职”为“我要履职”,关键仍在于代表意识和观念的转变,这也是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注重开展培训,坚持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分期分批参加省市人大举办的“人大代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坚持开展人代会会前培训,利用各代表小组活动等时机,通过学习讨论、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代表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专项业务知识,强基固本,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赋权增能,树牢代表责任意识。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活动不断增强代表的主人意识和责任意识。2020年,涟水县委出台《涟水县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指导意见》,由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实施与监督,既提高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也大大提升了代表参与政府决策的积极性;高质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媒体开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宣传专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程中产生的经验做法、感人事迹、取得实效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让代表的“好声音”及时有效地转变成部门的“真行动”,有效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保驾护航,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建立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今年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将研究出台《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将代表活动经费和学习培训经费依法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标准,为代表履职行权保驾护航;修订《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以更加聚焦县委中心工作、更加突出人大主要议题等“三个更加”为主抓手,对原有代表履职积分指标进行量化细化再优化,并定期对代表积分进行公示,以积分多少“晒一晒、晾一晾”的形式,引导和促进代表主动履职。

   引导活动形式转变风格,由“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

近年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群众诉求创新开展一系列代表活动,这些活动更着眼于由“阳春白雪”走近“下里巴人”,由重形式转为重内容、重可操作性,紧接地气,效果突出。

代表活动更接地气。印发《涟水县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实施意见》,依托该县综治中心网格化治理平台,将全县1150多名县镇两级代表混合编入979个网格,并引导代表在网格内开展统一接待、主动走访、定期回访等活动;连续2年开展县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活动,共计接待群众225人次,现场解答问题189个,梳理意见39件。

代表活动更贴主题。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和“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等主题活动。5年来,全县共新建人大代表讲习所26个,设立各类宣讲点、微课堂100多个,组织代表集中宣讲1200多场次,实施代表壮村项目59个、扶持入户项目226个,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大行动”和“双助”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提高代表活动实效,今年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又创新实施“涟水连心”主题活动,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进企业、进村居、进农户,开展“三进四问五坚持”活动,切实发挥代表在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中的积极作用。

代表活动更符民意。针对涟水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替你问 营商环境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就招商政策、“放管服”贯彻落实、服务企业减税降费、缓解融资压力等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府组成部门领导进行面对面问答,更好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更大范围宣传制度政策,更大力度解决营商环境问题;单月10日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接待议题进行研讨,如就季立军、陈永斌等代表提出的“深圳路与上海路交叉地段严重内涝”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还邀请问题涉及部门领导共同参与接待,力争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引导活动场所转变重心,由“聚焦家站”到“延伸点室”

自2016年全市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涟水召开后,各镇街人大在阵地建设、人代会召开、代表活动等方面逐步规范、各具特色。特别是“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逐步建成后,各级人大代表有了家的“归属感”,进“家”入“站”成了密切代表和群众联系的重要形式。高沟镇人大定期在代表之家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群众接待日”活动;涟城街道人大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回选区见选民、“人大代表在现场”等活动;成集镇人大围绕“千百万”“双助”等主题活动,在“家站”开展扶贫宣讲、慰问帮扶、技术培训等活动。“家站”平台功能得以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代表的履职热情和积极性得以进一步加强和激发。

2019年7月,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新一轮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提出了“326”新要求和“2345”新部署。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专题召开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出台《关于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平台建设的意见》,要求尽快完善阵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络点”三个平台。截止2019年底,全县16个镇街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5个,人大代表联络点91个,逐步形成了“ 家—站—点”的三级网络模式,基层代表联络平台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

2020年11月,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再次部署召开全县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对多年来各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人大代表联络点”要实现村居全覆盖的要求。要求围绕“四好标准”,即“代表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进一步深化和发挥平台功能,切实利用代表联络点便捷、就近的优势,将代表联络点作为密切群众与代表联系的“主战场”和“主阵地”。

今年,在实现“家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又积极筹划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工作室挂牌事宜,代表活动场所重心继续下移,人大工作更加接近选民,贴近民众,代表工作更加专职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黄添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