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涟水人大:精准监督,打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我镇2020年10月份引资签约的某环保设备项目,环评手续历时2个多月才办好,用地手续到现在还没下来,项目至今无法开工。”在涟水人大近期组织的营商环境调研中,南集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向调研组反映了相关职能部门审批项目时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营商环境问题,针对市场环境、政务服务、工程审批多领域要素通过建议意见集中办理、代表集中视察等方式,密集开展监督活动,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一套“组合拳”。

精准出拳,意见建议整合办理

将涟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涉及营商环境三大类二十余条意见建议打包交办至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集中组织代表意见办理座谈会,极大地提升了涉及营商环境建议意见的办理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办理环节,加快促进政府部门工作改进,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肯定;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重点督办、领办“进一步壮大我县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全县小微企业集聚区”等建议,围绕金融服务、产业集聚等方面,聚焦“一地一港一区一城”发展新定位,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十四五开局,涟水县确立了“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的战略目标,成为百强县的关键在于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营商环境成为该县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向。今年,该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与要求,将涉及营商环境的各类建议意见办理置于全年工作重中之重,全神贯注、全力攻坚,力争从监督实效角度推动整体环境改善提升。

重拳发力,紧盯重点堵点问题

今年五月份,为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全市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涟水县出台《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办法(试行)》,指导全县各镇街、相关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该县营商环境到底还有哪些问题?为什么做了大量工作,例如“红色代办”“工改一件事”等,企业办事仍然存在问题?企业办事便捷度仍不高?在走访过程中,相关企业及帮办单位,对该县融资环境、用气用能、政府诚信等方面提出建议与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紧盯重点堵点问题,准确站位、主动作为,不怕说错话,不怕得罪人,全力发掘困扰企业的疑难杂症。

炎炎夏日,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走进“办事大厅”,详细了解市场监督、税务、环保、工信、财政等窗口单位行政审批的相关手续和流程,认真听取了各窗口的工作汇报,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同时还组织部分代表,对相关金融机构、审批窗口进行了体验式暗访。调研过程中,代表们提出“部门之间协调不足”“审批许可事项后置多,企业多跑腿”等问题,得到相关部门及窗口的高度重视。

锻造内功,创新民主监督方式

今年,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将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替你问”活动纳入全年工作要点,这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果、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途径。开展问政活动,创新运用询问、评议等方式加强监督,既是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也是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效途径。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及部分委员、代表,多次到市人大财经委学习取经,深入探究市人大“电视问政”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刻了解了活动产生的积极社会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涟水县“人大代表替你问”活动的信心与决心。同时考察组还赴沭阳县、平湖市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沭阳县群众参与燃气定价、平湖企业办事直通车等好的成功经验,使调研组成员受益匪浅。

将守正创新作为锻造内功的原动力。涟水人大经过认真讨论,确定行政审批局、金融局等单位开展第一次“人大代表替你问”的询问对象,经过充分调研,寻病知症,深挖病灶,拿出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替企业与广大群众问出问题关键。同时,在履行固定监督职责的前提下,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知政、督政、助政”相结合,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从企业和群众角度拿出解决的建议与设想,促进部门工作在人大的监督下见真功、出实效;同时通过质询问询的方式,对该县好的做法与工作成绩的宣传,加强企业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对政府部门的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