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六化”同步 打造规范化建设“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以“抓基层、打基础、强履职、促发展”为主题主线,强势推进“家、站”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履职专业化、评价精准化“六化”建设,着力打造基层人大建设“金湖实践”。

推进“家站”建设,提升硬件标准化水平。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人员、有活动、有记录、有保障”的“八有”标准,规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并形成金湖特色。根据各镇街实际,构建“1+N+1”平台架构地方标准体系(一家N站一网),“一家”即1个镇街道建设完善1个“代表之家”;“N站”即每个镇街道在村居重点打造2个以上“代表工作站”;“一网”即开发代表APP履职平台。真正建好管好用好“家站”平台,做到“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提升履职质效。

强化建章立制,提升制度规范化水平。制定《金湖县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人大代表联系和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等规章制度,切实加强人大建设,提高工作水平。重点围绕“123456工作法”,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即制定一份全年工作要点;开好镇人大一年两次人代会;建好管好三个“家站”;召开好四次主席团会议;开展好五次代表视察活动;举办好六次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通过规范制度,不断提高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效促进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各镇街人大基本上做到了活动有内容、时间有保障。

抓好“规定动作”,提升活动常态化水平。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线上:通过微信、短信等媒体手段,接收选民反映问题。线下:每月10日在“家站”开展选民接待活动。“门诊+出诊”接待方式,门诊:在“家站”组织代表学习,接待群众来访。出诊: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组织开展回选区述职、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各镇街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培训学习,金北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6期。银涂开展“四访四办”活动,点题列纲引导人大代表带着问题进企业、入社区、到村组联系选民,今年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70余件,40多件纳入镇村快速办理的通道。吕良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接待日活动。截止目前,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12次,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35条。黎城围绕文明城创建展开监督,引导市民文明用语、文明出行。各镇街相继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履职评议、建议交办等系列活动,代表活动进一步丰富。

推行“掌上履职”,提升联络信息化水平。“坚持实用易用的原则”,在“金湖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中挂接微信小程序,实现手机一屏能容、操作一看就会、交互信息量小的目的。人大代表履行平台可随时接受群众提供各种建议、意见,也可直接向市民反馈有关信息,即市民与代表形成互动交流。政府部门,可随时加入平台,接受咨询、建议,直接向代表“回复”有关建议的处理结果,真正形成闭环管理,全面促进“六化”同步。

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履职专业化水平。秉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尝试依据专业成立专业化代表小组,有针对性开展活动,让人大代表履职走向“专业之路”。按照系统和行业、专业划分5个专业代表小组,分别为:财政经济专业组、农业农村专业组、城建环保专业组、科教文卫专业组、内务司法专业组。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负责联系对口专业代表小组的代表,并邀请工委委员参加专业代表小组闭会期间的执法检查、视察、评议等活动,各代表专业小组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通过专业代表小组的组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特长优势,凝聚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履职管理,提升评价精准化水平。建立完善一套激励机制,以规则促进代表履职。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印发《金湖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指导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填写《履职记录登记簿》。详细记载代表执行职务的情况。严格考核,建立进退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将代表履职情况作为下届连任的重要依据。总结推广代表履职好事迹、好做法,选树优秀代表人物、代表群体,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整体素质。(欣立松 徐方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