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汇聚代表力量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为指导,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金湖实践,日前,金湖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院服务企业工作,致力于汇聚人大代表力量,助推金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文化基地:打造服务企业新平台

代表们一行20多人实地视察了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详细观看检察官以案释法、虚拟翻书、风险防范、风险检测等版块内容,了解互动抢答等普法环节,代表们对法治文化基地的服务和宣传功能纷纷点赞肯定。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建于2019年,萃取了与企业有关的典型案例、风险报告、服务举措、工作成果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手段展陈,同时对接企业个性化法治需求,为企业提供一个集学习参观、警示教育、法律咨询、风险预测、法律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平台,建成以来,金石集团、苏仪集团、移动公司、建行等150多家企业和县女企业家协会、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金湖企业家协会先后组织2000余人到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企业法治化营商意识,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服务。


集中评议:提供菜单式司法服务

“希望检察院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合同纠纷,推动用工难问题的缓解。”企业家代表王燕提出。

“看到检察院介绍的专职+联络员服务模式,建议你们能够为企业多举办法律法规讲座,提供定制式一对一法律服务。”企业家代表季国年说。

集中评议现场,代表们纷纷就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看到,近年来金湖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一是出台《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向全县200多家重点企业寄送《致企业的公开信》,建立“来访、微信、电话”三位一体的联络通道,常态化收集企业诉求,针对县仪表产业发展迅速,涉仪表企业案件多发状况,制定出台《保护“金湖仪表”产业发展工作意见》,为我县仪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办理企业涉嫌犯罪的案件、受害人是企业或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案件、企业经营管理者或关键岗位人员涉嫌犯罪的案件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时,与企业负责人见一次面,邀请参加一次办案活动,制发一份书面检察建议,总结提示一次法律风险,开展一次案后回访工作。三是全力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加强行政诉讼及涉企执行案件的检察监督,让企业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审议落实:凝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共识

代表们集中审议认为,县检察院服务民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服务保障举措有待完善,法律监督力度需要加大等问题。为此,代表们提出建议,要求检察院强化落实,进一步凝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共识:一要着力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围绕“六稳”“六保”,深入研究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为有效维护社会关系稳定和生产生活秩序安定,积极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创造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二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努力营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制假侵权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法律监督,为企业维护知识产权权益提供法律帮助,促进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发展。三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全力凝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共识。探索建立涉企案件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司法标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准确把握涉企案件办理原则,切实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图文   王辉 吴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