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区人大:打造议政新平台 激发履职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组织代表走出联络站,把履职议政平台搬进社区、小区,搬进群众家门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民生问题,致力于打造群众身边的“与民同行议政”新平台。

做实“与民同行议政平台”,实现事事有人议

立足代表联络站的主阵地,创新把“与民同行议政平台”搬进社区、小区,搬进群众家门口,营造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的良好议政氛围。一是“议政会+制度建设”。建立制定“与民同行议政”工作机制,在全街道将吸纳50名议政员按照社区进行编组,定时定点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简单问题现场处理,复杂问题限时解决,克服了代表力量不足问题。二是“议政会+专题议政”。围绕街道近期的民生难点、热点开展定向议政,组织“《物业管理条例》意见征求”“征地征收”“安全生产”等专题议政活动3场次。三是“议政会+宣讲教育”。利用“与民同行议政平台”的代表作用,开展百年党史宣讲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助力长江路街道高质量跨越发展。

做深“与民同行议政平台”,实现处处有人管

积极打造“平台”在一线工作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平台”往一线移,激活“神经末梢”。推动“议政平台”模式进一步向社区、小区延伸,创新建立“与民同行议政廊”、“与民同行议政角”等,形成“社区事务大家议、社区难事大家商、民生实事大家评”的议事机制。二是“身子”往一线沉,拉近群众距离。代表、议政员深入走访调研,为街道提供合理化意见,有效架起党委政府与选民群众的连心桥。三是“事务”在一线督,注重履职实效。围绕重大项目全程监督,贡献人大力量。在长江路街道群众反映的徐梅村境内233省道与繁荣路交汇处,关系群众安全生产问题,实现一线视察议政、现场问题解决。


做强“与民同行议政平台”,实现时时有人督

组建长江路街道“与民同行流动议政平台”3个,发动群众建言献策。一是阳光下“大家议”。创建“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等社区议事会,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楼道堆积物”“毁绿停车”等问题,实现社会治理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二是阳光下“及时督”。对现场反映的问题,人大街道工委则通过“专题问政+委托交办”的方式,进行持续跟踪督办。三是阳光下“齐心抓”。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通过源于群众身边的“火眼金星”,拓宽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助推解决了4个老旧小区“道路坑洼破损、电线老化、墙体破损、停车难”等民生难点,让“与民同行议政平台”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更富底气。(图文  胡业石 陈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