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淮阴区人大开展“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为提升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引领代表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传递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工作,通过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

绘蓝图    勇担当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市人大“进网格、见选民、听民声”代表活动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淮阴区人大“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机制的意见(试行)》。积极创新构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机制,通过搜集民意、确定议题、开展调研、召开议政会议、跟踪推进等步骤,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组成部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精准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引领代表闭会期间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传递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代表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努力在加快推进“四个新淮阴”建设中展示全区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强作为    见实效

今年3月初,有代表反映徐梅村境内233国道与繁荣路交汇处安全事故频发。2018年至今,该路口累计发生交通事故29起,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存在重大隐患。对此,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就“徐梅村群众出行安全”问题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议政调研。在充分议政的基础上,印发了第1期关于“徐梅村群众出行安全”问题议政情况通报。此外,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小组就“刘古路新建客运站亭”召开了议政会,就客运站亭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两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的成功召开,既给如何开展代表议政工作立标打样,更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代表们说:“议政会为政府部门与代表直面交流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也为代表们关注民生、建言献策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有这么好的平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为民发声?”

重部署     促长效

不拖不等、主动发力是 “与民同行”的基本要求,也是淮阴区人大践行“为民而行”目标的不懈追求。在抓好“与民同行”议政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淮阴区人大还注重在长效上下功夫。要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各委室定期联系指导镇街人大,召开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座谈会,畅通代表和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要求镇街人大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定期组织代表“回家”、选民“进家”开展办实事、代表“进网格见选民听民声”等系列活动,让各级代表通过多形式听民声知民情集民意,精准确立代表小组议政议题,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创新实践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图文:夏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