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发挥代表监督优势 坚守初心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发挥代表作用,激发履职热情,切实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全县(区)、镇人大代表开展“进网格、见选民、听民声”活动的实施意见》,经开区人大工委对2021年经开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实行人大代表进网格,挂牌联系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方式。

经开区人大工委结合经开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解表,建立了“一事一网格”“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四个一工作机制,将项目划分为网格,由人大代表挂牌监督,督促相关承办单位按期高质量完成;一是启动网格联系制。建立“一事一网格”分解监督项目。根据人大工委和代表工作实际,结合经开区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分解,按照分线对口和适当平衡的原则,对项目进行分解落实,全程督查;二是代表挂牌监督制。实行“一季一督查”公开进展情况。代表按照任务分解实行挂牌监督,紧扣年初、年中、年末三个时间节点,紧盯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等重要环节,通过走访群众、实地察看、现场问效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挂牌监督活动,并填写公示牌,对季度达标情况进行公示;三是项目质效报告制。开展“半年一报告”听取项目质效。组织代表和承办单位进行双向交流,分别听取承办单位报告项目实效和代表对项目实际评价,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报告党工委,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可以要求承办单位作出说明,并进一步明确进度要求,必要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询问、约见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四是年终总结评比制。落实“一年一测评”开展视察活动。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并对项目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建议纳入年终考核。

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的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按“公示牌”进度要求推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按时完成,落地见效。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为经开区“二次创业”新局面作积极贡献。(张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