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涟水人大:代表进网格 履职更尽责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为探索人大代表高效履职新途径,更好发挥代表在听民意、集民智、惠民生方面的作用,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因地制宜推出人大代表进网格新机制,依托县综治中心网格化治理平台,将全县1150多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979个网格,有效促进了代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有力推进了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印发《涟水县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实施意见》,并在近日召开的全县人大工作推进会上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从制度和组织层面保障了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绘制“网格地图”。各镇街结合社会治理网格分布,按照就近、便捷、有利的原则,精心绘制“网格地图”,将人大代表列入相应网格区域,并在所属行政区划图上标注出网格划分、代表分配、代表层级等信息,面向辖区各村(居)、企业、超市、工地进行发放,为群众“看图找代表”提供最大便利,进而形成良性互动。

二是列出“任务清单”。要求代表深入所在网格开展统一接待日、轮值接待、联系固定群众、主动走访、定期回访等活动,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发挥传达和引导作用;社情民意的传递员,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群众矛盾的调解员,发挥协调和服务作用。

三是拉满“进度条”。各镇街人大、县各代表组按照“分格管理、分格联系、分格反馈”的要求,迅速落实实施方案,争分夺秒、快干实干,不拖、不等。积极引导代表在网格中每半月收集一次民意,每月推进一次网格难题,每季度进行一次总结,每年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全力推动代表网格化履职高效运转。(黄添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