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还百姓碧水蓝天——金湖人大剑指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县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已建成并已投入运行;大兴工业集中区已完成污水主管网建设,2020年1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146家企业完成接管;2020年度完成9条黑臭城河治理工作,累计17条黑臭城河全部完成整治……在3月24日召开的金湖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金湖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凌诚上台逐一汇报该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深入调研听呼声

为全面了解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推动落实《金湖县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列出问题的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金湖县人大环资工委3月初开始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召开相关单位汇报会,部分县、镇(街道)人大代表、镇(街道)村干部座谈会,走访部分市民群众,组织县人大代表视察整改项目进展情况等形式,广泛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了解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金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清单》所列问题17项,其中4项涉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6项涉及水环境污染、5项涉及大气环境污染、2项涉及噪音污染等。该县政府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成效明显。截止2月底,17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整改率94%,其余的正在逐步推进和实施。县政府把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作为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和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统一思想认识,持续加压。县污染防治攻坚办根据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落实责任,明确《清单》整改事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直击痛点不遮掩

该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经过持续不懈地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再现在:全县17个突出环境问题虽然基本完成了整改,但长效管理机制未及时有效跟上;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影响整体进度。

虽然金湖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该县人大也清醒的看到,一些问题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保问题仍不容忽视。该县人大在审议中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并直接剑指环保突出问题中的沉疴痼疾,不留丝毫情面。如银涂开发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进度滞后,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到4月初才能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导致开发新区内企业接管工作延期。同时由于排污口调度方案未落实,存在环境安全风险。全县17个突出环境问题虽然基本完成了整改,但是在整改过程中个别问题由于长效机制不落实出现的反弹的问题,导致二次整改。部分问题需要动态整改,长效管理,但动态、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提建议直指关键

金湖县人大充分认识到,下大力气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根本需要。结合问题实际,开出三剂“药方”。

思想认识再统一、再提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责任感,锲而不舍地抓好整改落实,以“不贰过”的态度,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检查督查再严肃、再细致。要继续加强检查督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政问效,进行工作指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对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防止出现反弹,确保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对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到期未完成任务的,启动问责机制。

       长效管理再明确,“再加码”。对未达序时进度的整改项目再次进行交办,并跟踪督办,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推进问题彻底整改。对到期仍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陈春艳、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