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经开区人大工委:驻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3月25日,人大工委组织部分驻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地察看了膳魔师、安澜路小学、汇金云谷三个点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听取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报告,代表提出了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同志进行了沟通交流。既加深了人大代表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了解,有助于人大代表进行有效的监督,也有助于职能部门进一步反思工作、发现问题、拓宽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326090507.jpg

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说,总体而言,我区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做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优生”的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一年小灶”基础上持续向纵深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在强化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专项整治四个方面做出了成绩,取得了实效。

微信图片_20210326090519.jpg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葛恒展指出,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不少企业未建立或未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未制定或未演练应急救援预案,面对突发情况不知所措;一些小微企业安全投入得不到保障,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欠缺、管理能力不足;一些企业双重预防制度形同虚设,隐患排查走过场,导致隐患“藏而不露”“除而不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缺乏刚性约束,不佩戴防护用品、不按要求开展作业等行为时有发生。

就加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葛恒展强调,一是要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严格安全执法。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持续盯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危废处置、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使用、储存等环节重大安全风险。二是要加强问题隐患整改,压实安全责任。针对国务院、省、市督导组交办的安全隐患以及我区日常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对照隐患清单督促整改,并安排专人现场复查确认,形成闭环。三是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加强全民宣讲。要紧紧扭住“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的工作目标,广泛宣传贯彻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定》,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观念的转变。四是要推进强基固本工作,完善应急体系。要指导相关行业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做好防火、防汛、防旱等应急物资储备,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应急演练。

安全生产事关全区发展大局。葛恒展最后强调,全区要进一步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狠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针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力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胡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