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召开作风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不负春光再出发    接续奋斗创佳绩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推动新一年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本届人大收好官、助力“十四五”发展起好步提供优良作风保障。日前,金湖县人大召开人大系统作风建设大会,动员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以更好的精气神、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年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人大质效考评结果。  

——提升政治站位,鼓足大有可为的勇气。作风建设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从政环境至关重要。要站到讲政治的高度来看,摆在突出位置,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谋划、来加强。

会议要求全体人大系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期待期盼、新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要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勇于在成绩之中查不足,始终保持定力、善作善成,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紧紧依靠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凝聚正能量,迈步新征程,推动人大工作更有力、更有为。

——构建长效机制,营造清廉有为的正气。加强作风建设,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经常摆摆问题、找找差距,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守土知责、守土尽责,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会议要求全体人大系统干部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常委会党组成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形成“头雁效应”。机关党员干部要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自觉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巡察组巡察的机会,认真查摆问题,直面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集中整改,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要树立良好形象。牢记党的纪律和规矩,严于律己,勤于修身,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树好人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主动担当实干,激发敢作敢为的胆气。良好的作风不仅体现在政治坚定、清正廉明上,更要体现在积极进取、担当作为上,体现在人大依法履职的工作中。

会议要求全体人大系统干部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在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前,认真学习研究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提前学习换届选举的业务知识,加强学习经济、社会、科学、文化以及生态文明等对口业务知识,为更好地监督检查等提供知识储存和能力底气。要大力弘扬“进取”精神。始终保持监督工作的定力,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用监督成效检验人大强作风的成效。要始终保持“务实”之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深入村头、田头、农户家,真正做到察实情、究原因、找对策、提建议。要注重提升“整体”效应。围绕市县考核目标,重点工作通力协作、群策群力,重大活动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全力全速推进工作,切实提高人大工作整体质效。(沈宽明   柏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