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金湖县人大代表参加法院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xq_rdjhx   【关闭窗口


 

7月10日下午,金湖县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金湖县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金湖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德良向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友及有关单位代表通报了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金湖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庭长卢建琴介绍2018年度劳动争议案件仲裁情况;金湖法院民一庭庭长高长玉讲述劳动争议案件典型案例。

 ca5e502f30c94dd6b91c8c335a63d18.jpg

为进一步扩大法院工作影响,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做好代表联络工作,金湖县人民法院先后多次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为代表们准备好新闻发布会背景材料,及时收集、整理、反馈代表意见和建议,以满足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求,树立法院廉洁司法的形象,让人们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劳动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环节,是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企业等用人单位规范用人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劳动争议纠纷频发,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面临着严峻形势。代表们通过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收案191件,审结193件(含上年旧存案件);2017年收案221件,审结222件(含上年旧存案件);2018年全年收案70件,结案63件。2019年1-6月份收案30件,结案5件人大代表们对法官在发布会上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举增进了对法院以及法官工作的认知,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法院通过媒体架起法院和群众沟通桥梁,以公开促公正,形式很好。

 26a51014feada0c08d8833fbe661ab5.jpg

代表们还提出中肯的建议,专设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维权的案件优先立案并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处理。简化程序,努力做到“快审快结”,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及时释明救济途径。着重调解劳动争议始终坚持“预防为先、调解为主、调裁结合”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作用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服务。进一步加强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与司法局、工会、经信委等部门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的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着力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专业化水平。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定期深入企业,通过宣讲《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增强企业用工的规范性。(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