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建议质量办理如何  代表当面来评判——金湖人大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xq_rdjhx   【关闭窗口


 

620日至30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代表建议督办小组,对全县33家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截止6月底,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128件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100%。这一办理结果,得益于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有力的督办。

 2375b0771060e9e766c1ac7cbe91863.jpg

克服“建议年年提、年年是建议”现象

今年来,金湖县人大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依托代表建议办理平台,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汇聚成质量较高的代表建议128件,较上年增加43件,内容涉及交通、教育、卫生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为进一步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加快办理进度,加强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金湖县人大组成代表建议督办组,由县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委室配合,邀请近100名人大代表参加,深入县交通局、塔集镇等单位,对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与此同时,还确定10件重点代表建议实施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领导领办、部门协办的挂钩督办机制,着力克服“建议年年提、年年是建议”现象。

 DSC_2182.jpg

“三到位”保障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按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承办单位一般要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金湖人大着力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解决率、满意率上下功夫,实现代表对“办理过程满意”向“办理结果满意”转变。

沟通交流到位切实落实与代表“三见面”制度,即:办前和代表见面,弄清代表的真实想法;办中和代表见面,向代表求计问策;办后和代表见面,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扩大代表对办理过程的参与,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协商、调研和开门办理,变“关门办理”为“开门办理”。

协调配合到位。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责任,各承办单位树立大局观念,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和配合。主办单位牵头负责,主动邀请协办单位一起制定办理方案,共同研究办理工作;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协作办理建议,形成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办理局面。

督查推进到位。金湖人大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全县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评体系,加大对答复为“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在督查办理程序的同时,邀请县政府督查室参与,加大督查办理进度和质量的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倒查,着力促进代表建议有效落实。

 d26f188466fb28d4fe17734a46b14ff.jpg

代表当面评分,由“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

此次督办采取承办部门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主要听取承办部门负责同志关于办理进度、办理措施、预期成效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其中增设重要的环节---现场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督办座谈的形式,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过去的“背靠背”向“面对面”转变,人大代表能够全面系统的阐述建议的具体内容及真实想法,承办部门能够认真详实的介绍建议办理的基本过程和采取的办法措施,加快了办理进度,提高了办理实效,受到了与会代表和承办部门的欢迎和好评,收到得较好的成效。

“经我局现场调查,森林绿都小区邻近荷花广场,人流量、车流量大,特别是晚间休闲、散步、锻炼市民多,停靠的非机动车、机动车也多,我局与公安交警部门会商,根据该处交通实际情况,将南侧上湾路以及衡阳路、御港湾至建设路段,纳入今年漆画停车位地点,上弯路漆画20个、衡阳路漆画26各左右,缓解停车难问题”。在代表建议督办现场,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认真回答代表询问,并给予答复说明,李中桂代表当即表示满意。

 fa5badf3e7aece026c58e60ab017285.jpg

张立武代表提出的“关于及时清运农村零散垃圾的建议”,金湖城管部门立即组织调研,将吕良镇作为垃圾分类试点镇,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易腐站,将垃圾变废为宝,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易腐站已经全面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并根据投入使用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

“今年以来,为了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我们实施代表建议现场督办机制,并进行现场无记名满意度测评,促进相关问题得以解决,在代表建议办理最终结果上实现由答复满意结果满意转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表示。(欣立松、徐方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