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以休闲旅游与生态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xq_rdlsx   【关闭窗口

平安、卫生、整洁、美丽——是广大人民群众所追求的目标。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了“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让人大代表发挥参谋助手、带头引领、桥梁纽带和跟踪监督作用,以实际行动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着力打造脱贫攻坚的涟水人大工作品牌。结合涟水县正在开展的“两城同创”,动员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改善乡村面貌,带动当地就业、农副产品销售,带动更多的低收入户脱贫增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路通起来、地洁起来、水清起来、天蓝起来、灯亮起来、城绿起来、民安起来。

生态农庄建设领路人

近两年来,涟水县紧紧围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想尽办法、做足文章,重点引进外出乡贤的社会资本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将A级景区、休闲农业、名镇名村、非遗传承等品牌纳入乡村旅游资源,集中整合、全面保护、抱团发展。

由红窑镇人大代表胡军个人创办的金鸡坨生态农庄位于夏楼村境内,2017年3月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2000多亩。农庄充分利用现有自然环境,以旅游休闲推动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使该村迅速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快乐景点”,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农庄接待游客近6万人,成为周边群众节假日喜爱光顾的地方。

胡军是土生土长的夏楼村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自学相关方面知识,带领群众逐渐走上致富路,为全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致富和乡风民俗好转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农庄紧邻国家三级航道——盐河,突出区位交通和生态良好的资源禀赋,致力打造集农耕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垂钓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创客新农村,为广大游客提供民宿度假、绿色有机食品、果园采摘、娱乐休闲等服务。进入农庄,沿着景区道路前行,整个景区环境幽雅、设施完善、乐趣多多,真是旅游休闲和娱乐的好地方。道路两旁,鲜花长廊、水车、小桥流水、争相盛开的各种鲜花,构成了一幅徇丽多彩的图画。一朵朵颜色各异的鲜花,将景区装扮得五彩缤纷,正在参观的帅哥美女们正忙着摆pose,拍照留恋呢。

开发旅游项目带头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质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的重要鲜明特点。找到胡军时,他正在农庄安排人员种植新的农业品种。他告诉记者,自己1998年就外出打工,先后在东北三省和北京、河北等地,一直从事建筑行业,获取了众多的人脉资源,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资本。近年来,日益兴起的休闲观光、生态旅游项目让胡军看到了未来发展新的方向。2016年年底,经过多次调研和分析,他回到家乡夏楼村,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源资金,新建了金鸡坨生态农庄,潜心研究生态旅游,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种植业,实实在在从中尝到了甜头。他说:“通过几年来发展,农庄规模越来越大,附近村民以后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搞点生态种植和养殖,就能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而且居住条件大大得到了提升。”62岁的村民戴洪俊说:“我家中有86岁老母亲,老伴精神有些问题,没法外出挣钱。农庄启动后就来打工,主要负责后勤上的一些事情,每月能有1800元收入,既能照顾家人,还能照料家里3亩多地,一举多得啊!我打心眼感谢胡总对我们低收入户的关照。”

截至目前,生态农庄的景观长廊、土灶台、老家规—磨盘广场、儿童动物园、垂钓中心、农耕文化体验馆、民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业公园等景点已经建成,预计年接待游客可达15万人次;通过村庄民俗、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和地方群众实现“双增收”,从而实现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胡军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贫困户、牵挂贫困户,他积极参与“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奉献着人大代表的那份责任和力量。

关爱村民事情热心人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助推脱贫,是“脱贫攻坚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的一个缩影。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为民代言的重要通道;既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更是人民赋予的责任。胡军肩负着企业家、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为夏楼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份责任感。

在农家乐能够尝到农家放养的生态特色美食,当地村民将自家种养的无公害蔬菜和养殖的农家鸡、鸭提供给农家乐,增加收入。村民李相巧在自家的院里放养鸡,她说:“以前家里养的鸡都是到了节日才拉到市场上卖,价格不稳定。自从有农家乐后,鸡的收购价比较固定,比市场价高一点。”农庄目前招收的工作人员中,有附近的20多名低收入农户,他们从事保洁、环卫、养殖、绿化等工作,每个月都有一千多元收入,还可以照顾农活和家庭,生活、打工两不误。

五一小长假第二天,农家乐经营业主们忙的不可开交:“这个小长假,游客比往年都要多,农家乐买卖家家都火爆哦!”尽管忙碌,但经营业主们的脸上却流淌着笑意。“今天我们这儿有10桌左右订餐,都有点忙不过来了。”业主一边忙着搬桌子,一边告诉我们。尽管才早上9点,农家乐就早早地忙了起来,干净、整洁的厨房里,厨师们已经忙开了,切菜、切肉……院子里,服务员们正在忙着择菜、清洗碗筷,就店老板也坐不住了,跟着打起了下手。

作为生态农庄创办人,胡军带领和引导群众做好脱贫致富工作;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不断把农庄做大做强,并积极回报社会,安置带动附近20多位村民就业。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胡军表示,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不辜负党的信任和群众期望。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只有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才能不辜负选民期望。现在生态农庄已经逐渐走上正轨,下一步我准备将现代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为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做出自己更大贡献!”胡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铁肩担道义,携手铸辉煌。“当好基层群众脱贫致富引路人,是我现在追求的唯一梦想。可能我做得还不够,但是我会继续努力,不愧对这个好时代,不愧对代表这个称呼。”胡军说,未来在将生态农庄进一步做大做作强发展的同时,拓宽发展路子,增加村民收益,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