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助力“禽蛋之乡”走上生态养殖之路——金湖县人大聚焦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xq_rdjhx   【关闭窗口

金湖是资源丰富的苏北水乡,有历史悠久的畜禽养殖传统,这既是金湖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更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曾被赞誉为江苏的“禽蛋之乡”。2018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16.7万头,三禽饲养量达436万羽,各类规模养殖场445家。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规模养殖企业的增多,加之国家对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要求的不断提升,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引起了金湖县人大的高度重视6月28日上午,金湖县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畜禽规模养殖的黎城非规模化畜禽粪便处置中心、顺嘉蛋鸡养殖场、裕农生态发展有限公司。

 b5b4a9c5f9d517abfb80acd5591e2b9.jpg

深入调查把脉搏

为全面客观掌握了解全县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金湖县人大农经工委在视察前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工委委员,通过走访养殖企业、基层干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畜禽规模养殖污染的形成状况、防治措施及治理成效进行深入调研

金湖县政府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分类整治、巩固提升,防治工作有力有效制定印发了《金湖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利用路径和政策保障制定并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启动3个收集点建设,并于2019年4月20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科学调整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布局,制定《金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方案》《金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整治工作方案》,这些方案如同一道道“紧箍咒”,通过划区、关停、整治等多种措施开展污染整治工作。对禁养区内14户规模养殖场全部关停或搬迁,对限养区内40户规模养殖场按照“一场一策”的方法进行规范整治。到目前为止,已全部实现关停搬迁、整治达标污染防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污染防治工作的执行力和工作成效得到了有力提升。

直面问题不遮掩

“畜禽养殖业是金湖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为金湖农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畜禽规模养殖的不断发展,在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畜禽规模养殖污染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金湖县人大代表、人大环资委主任陈素梅在视察时指出问题一针见血。

 59d5bf58ee4acf6d352971e277a63ae.jpg

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设备投入大、维护成本高,县镇两级由于在污染防治监管方面的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监管手段不能适应污染防治形势变化的需要,监管频率不高、现场跟踪不多、问题发现不准、问责处罚不够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养殖污染治理成效的好坏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养殖业主自身的觉悟,这些都与省市对养殖污染防治成效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盼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部分基层干部和养殖业主对做好养殖污染防治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部分养殖业主认为畜禽养殖产生粪便和异味是自然规律,无可厚非。部分业主觉得已经作了很大投入进行了粪便收集,尽到了责任。也有基层干部和养殖业主苦于废弃物无处消纳,束手无策。

 5a4a1777e453ea905a26262f38aa2c9.jpg

.......

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不留丝毫情面。

 在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农业农村局代表县政府作情况汇报。针对代表所提问题,该局负责人一一做出回应。 

     ——金湖县每年病死生猪约在8000头左右,病死家禽约30万只左右,长期以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要采取深埋、化尸等方式,极易造成水土污染,还可能带来人畜共患疾病传播通过建设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将病死畜禽统一规范收集、转运至无害化处理企业集中处理,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防止疫情传播。收集点均远离居民区、交通便利,不影响生态环境。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服务主体承接等形式,建设黎城镇非规模化畜禽粪便处置中心,充分发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南京普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与黎城街道办事处签订了“金湖县原黎城镇非规模化畜禽粪便处置中心改造项目”合同,彻底解决影响处置中心运行中的沼液难题以及处置中心对周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问题。

 ——主要通过黎城非规模化畜禽粪便处置中心集中收集、处置城郊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产生的养殖废弃物,规模畜禽养殖场采取建设沼气设施、流转或承包土地及与规模种植大户对接,开展再利用和堆集发酵后还田利用方式,强化粪污资源化利用效果,全县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90%以上,其中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开出良方促整改

金湖县人大深知,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任重道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时磋商,坚持以组合拳打赢这场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

 85e2a8435e0dd2d103598da6926ebbf.jpg

一要进一步做好全县的布局规划,合理划分畜禽养殖功能区。同时,严管和疏导要并重,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严格执行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三同时”制度,严控新建畜禽养殖场数量规模,力推种养结合,切实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监督。

二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整治合力。严格落实污染排放治理主体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强化各畜禽养殖企业、畜禽养殖户的法定治污责任。同时,要加大政府宣传和污染违法行为惩戒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同防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和扶持力度,用活政策。积极争取省市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项目支持,对适养区内的规模化生态养殖给予土地、资金和技术等政策支持,扶持畜禽养殖场全部建成粪污收集、处理利用设施。抓好落实推进,扎实开展好粪污治理工作。

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县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要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工作内容,促进和引导养殖污染治理和废物利用,促进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实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常态化、规范化。(王守和、赵云、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