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盱眙县人大:一条代表建议圆了16名流浪乞讨人员的回家梦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xq_rdxyx   【关闭窗口

“今天我们在桂五镇又收救了一名流浪乞讨人员。”

“又有一个DNA比对成功。”

“我们已经联系到何绪彦家人,明天准备安排车辆护送他回家。”

这一幕幕,看似公安机关在执行某项行动,但却不是,而是盱眙县民政局携手“今日头条”寻亲网和公安部门DNA比对系统、人脸识别技术,发送寻亲启事,在全国、全省范围内进行比对,为在该县流浪人员和长期滞留盱眙县境内的流浪乞讨人员寻找家人,并按照相关程序护送回家的场景。据统计,到2019年6月底,盱眙县民政局已经先后为16名长期滞留乞讨人员流浪人员找到了亲人并都安全护送到这些流浪乞讨人员所在地,交到他们当地救助站,再由当地救助站工作人员交到他们的亲人手中。而这一切,源于一条人大代表的建议的提出。

2018年元月份,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胡江明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村流浪人员及乞讨人员管理救助工作》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县政府交到县民政局负责办理答复。县民政局接到这份代表建议后高度重视,局长王方平亲自牵头,按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局里成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小组,由分管副局长全权负责。

全域收救,做到一个不漏。该局责成社会事务科成立流浪和长期滞留乞讨人员工作专班,安排一辆专车24小时在全县县域内“三班倒”,进行“地毯式”排查,向社会公布救助热线电话,做到全域及时救助。同时实行镇街联动,要求各个镇街社会保障部门,对辖区内所有流浪人员、长期滞留乞讨人员进行“拉网式”全域收救,确保做到县域内所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一个不漏”。

分类管理,做到建档立卡。对于流浪人员和长期滞留盱眙县境内的流浪乞讨人员,盱眙县民政部门全部按照社会救助工作的有关程序,进行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做到救助有记录,求助有档案,离站、护送返乡有资料。建立定点安置护理院——太岳、振兴、山口门医疗救助机构,定期不定期对救助人员进行卫生、环境、饮食、安全等方面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处理,2018年8月26日,在对长期滞留的54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时,共查出患病流浪人员6人,及时安排到相关医院进行治疗,及时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矿泉水、面包、方便面、夏季短衣短裤、冬季棉衣等价值近3万元。据统计,仅2018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4人次,其中,救助未成年人2人,救助流浪乞讨精神障碍人员7人。

疏救结合,园了归家梦。今年62岁的肖防家住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古塔街道汪庄村汪庄组7,2012年离家出走,与家人失去联系,2013年11月28日,流浪到盱眙县桂五镇,经群众报警,桂五镇派出所将该名流浪人员护送至县救助站,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刚接收时,发现这名老人又聋又哑,并疑似精神障碍,无法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县救助站工作人员按照流浪乞讨救助程序,及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身体状况检查,并安置在托养机构,在多次沟通无法获得该流浪人员准确户籍信息情况下,通过推送“今日头条”寻亲网,进行查找该流浪人员相关情况。2018年8月,通过县公安部门协调江苏省公安厅,采用人像识别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对,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古塔街道汪庄村失踪的肖防相似度达到98%,找到其户籍所在地和家人的具体信息,县救助站于2019年1月4日,将肖防老人送到市救助站,由市救助站将肖防老人按程序护送到户籍所在地的救助管理机构。至此,流浪和家人失去联系达6年之久的肖防老人,安全踏上回家之路。

失去多年的亲人就在他们准备彻底放弃时失而复得,象这样感人的场景,盱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已经看到了数次。

2018年 9月8 日,在盱眙县救助站,当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黄花沟村村民何绪田看到盱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将走失达9年之久的弟弟何绪彦交到他眼前时,哥个抱头痛哭,连声感谢盱眙县民政局为他们找寻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今年51岁的何绪彦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黄花沟村村人,2010年1月和家人失去联系,于2011年2月5日流浪到盱城镇,因站在盱眙山城市场一店面门口不走,店主报警,盱城派出所民警于先锋出警,发现该流浪人员约40多岁,精神不正常,不能正常交流,无法说出家庭住址,走访周边群众,出没有人认识,联系县救助管理站,并将其送往盱眙县精神病院检查并治疗。待好转后,县救助站将其安置在定点的泰岳医院,期间,工作人员多次和其沟通、交谈,但该流浪人员语无伦次,话语含糊不清,就是所说的碎片状的只言半语的地方、姓名等经县救助站核实后,也无一真实,随将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相关信息推送到“今日头条”寻亲网,进行查找流浪人员相关情况。2018年8月,通过盱眙县公安部门协调江苏省公安厅,采用人像识别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对,和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黄花沟村何绪彦相似度达98%,县救助站联系户籍地的救助管理机构、民政部门、村居委会,才找到其准确户籍所在地和家人的具体信息。何绪彦哥哥何绪田了解到按正常程序时间较长,加之想早日见到亲人的迫切心情,就带着村居委会、日照市莒县救助站介绍信和何绪彦相关的身份证证件,直接到盱眙救助站来带弟弟回家,在那见面的一瞬间,何绪田和何绪彦抱着痛哭,欣慰的是何绪彦见到哥哥后尽然能正常开口说话了,还连声责怪哥哥为什么这么迟才找到他。在交接现场,何绪田激动地向盱眙县救助站赠送红一面红彤彤的锦旗,衷心感谢盱眙县民政救助工作人员对他的弟弟无微不至的照顾。(阮泽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