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把脉审查起诉工作 提升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xq_rdjhx   【关闭窗口

 

 

建议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更多关注监护人缺位的问题……”

出庭公诉中要强化预案,注重辩论,提高庭审效果……”

“建议检察院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更好地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

这是日前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院审查起诉工作时的一幕,代表们把脉问诊,并结合自身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注重调查研究,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

徒善不足为政,徒法不能自行。开展法律监督,是人大常委职责所在。近期,金湖县人大组成调查组对检察院审查起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到检察院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征求对审查起诉工作的意见建议,实地走访部分人大代表、律师等相关人员,了解他们对审查起诉工作的反映和评价。近年来,县检察院能够不断创新审查起诉工作机制,依法履行检察工作职能,为维护法律正确贯彻实施、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侵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等的犯罪行为。2017年以来,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30件,提起公诉396件。受理后能够严格审查,有效把控案件质量,所提起公诉的案件均被作有罪判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二是注重强化诉讼监督。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牢固树立疑罪从无理念,2017年以来,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2份。加大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纠正不当裁判,两年来,二审提出抗诉1件获改判,再审提请抗诉2件,建议再审1件,纠正漏诉3件。三是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准确把握认定标准,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仅用20天即对杨海霞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深入开展已办案件“回头看”工作,深挖“保护伞”线索,积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注重问题导向,助推审查起诉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13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律师代表等视察检察院审查起诉工作,实地调研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法治文化基地,并听取检察长关于审查起诉工作的报告,代表们纷纷发表视察意见:

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我们看到县检察院在诉讼监督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但在实践中,重指控犯罪轻法律监督的情况依然存在,监督质量不高、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较为突出,不愿监督、不善监督,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公检法协调配合的办案机制亟待完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检察院公诉部门、法院刑事审判部门之间尚未建立高效的信息共享和办案协作机制,在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时不能有效沟通,导致某些案件在实体法、程序法的适用上认识不一致,影响办案效率。

三是审查起诉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2017年以来所提起公诉的396件案件中,1件经判决改变事实,1件经判决改变定性,办案质量尚有不足,检察院公诉工作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实践中存在对同类型案件,不同公诉人员量刑建议不一致,以及法律文书出现瑕疵等问题。

 blob.png

注重建言献策,努力提升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确保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代表们针对审查起诉工作存在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一是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要切实提高公诉质量,将庭前所有准备活动都集中到“审判”这一中心上来,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程序公正的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积极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切实保障被告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

二是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要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创新法律监督模式,全面改进监督方式,着力构建新型诉侦关系、诉审关系,进一步强化由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延伸的理念。要引导公诉人员强化监督理念,正确处理好强化监督与打击刑事犯罪的关系、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关系、监督制约与协调配合的关系,增强法律监督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把法律监督渗透到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全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着力强化审查起诉队伍建设。要注重法律素养及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公诉人员案件审查和出庭应诉能力,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和考核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检察制度改革,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审查起诉工作要求。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干警廉洁自律和公正司法意识的教育,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法律素养深厚、出庭经验丰富、公诉业务精湛的优秀公诉人,着力打造金湖公诉品牌。

四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全院干警对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要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精准打击合力。注重宣传发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积极性,营造群众参与、社会关注的有利氛围。(沈宽明 吴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