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洪泽区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xq_rdhzq   【关闭窗口

洪泽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畔,因湖设置,借湖得名。洪泽东携白马湖,西揽洪泽湖,南临淮河入江水道,北濒苏北灌溉总渠,水陆总面积127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55%,是名副其实的“水城”。洪泽这座“水城”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得如何,近日,洪泽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新,副主任高万成带队,部分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检查组一行在城区、乡镇等实地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检查组紧扣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重点围绕“十查十看”,深入前往船舶拆卸厂、贝壳加工厂、东双沟污水处理厂、三河油田肉鸡养殖场5个点位,重点检查了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建立与运行、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情况。

检查组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执行《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方面的认识基本到位水污染防治措施比较扎实,初步解决了部分环境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扎实实地依法做好水污染防治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但与上级人大的执法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检查组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做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二要与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呼应,同步检查、同步推进多出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好本次执法检查契机,努力打造洪泽水环境保护特色名片。三要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抓源头,严控污染物排放抓治理,切实推进水环境质量达标抓惩戒,“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逐步形成坚强有力的长效防治措施,确保水环境安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