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人大
金湖县人大持续关注全民阅读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9   来源:xq_rdjhx   【关闭窗口


近日,金湖县“学习强国 阅读兴县”启动暨“湖城看看书吧”揭牌仪式在金湖县市民中心隆重举行。新建成的“湖城看看书吧” 特色鲜明、面积约200平方米,是目前已建的空间最大、功能最全的一个书吧。书吧建在全省最新最大的市民中心,这里有60多个单位进驻提供窗口服务,每天有千名的中外客商和群众来办事,这为发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作用、展示金湖形象提供了便利,对书店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履行党政读物发行职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是金湖县人大关注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已由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4年11月27日通过,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金湖县人大自决定出台后,坚持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将促进全民阅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其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安排相应资金用于促进全民阅读。去年5月份,金湖县全民阅读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县图书馆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金湖县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一届理事,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张小平当选金湖县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会上,张小平表示将带领所有会员从自身做起,成为带头读书的人,通过会员带动身边人,提升读书的数量和质量,从而影响更多人、更多单位参与全民阅读,努力在省市形成有影响的全民阅读活动。 

在此基础上,金湖县人大监督全民阅读资金用于组织开展重大阅读活动、购买全民阅读公共服务、支持优秀读物的出版、扶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加强公共阅读设施建设等。督促政府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在线服务,推进公共图书数字资源、阅读信息服务资源、公共阅读服务平台等共享网络建设,支持网络书店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类数字化阅读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力争让书香凝聚力量,推动“强富美高”新金湖建设。在金湖县人大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建成的“湖城看看书吧”在模式上打破了传统书店陈列格局,集图书、文创、生活馆产品为一体,让读者既能体验到文化的厚重感,也能依托“文创”+的模式增加新奇感。引入品牌咖啡、名品茶饮、进口休闲食品等,让读者在这里不仅能享受精神食粮,也能品食、品茶、品香。在空间布局上,开设“文化会客厅”、“商务洽谈”等个性化私密空间,随时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文化交流或商务洽谈活动提供服务。目前,该书吧已实现与县图书馆“通借通还”功能,提供“你选书我买单”特色服务。书吧一开放,立即成为前来市民中心办事群众的“打卡圣地”,迅速晋升为金湖市民眼中的“网红”。

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鼓励和支持下,该县的“开启新时代,书香润金湖”、“把手机放下、把书捧起来”等一系列读书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当中。金湖县人大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健全线上线下两个学习平台,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多元化、便利化、常态化,努力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阅读氛围。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强调,开展全民阅读,离不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各方面形成合力,才能使这项事业长期持续发展。全民阅读也是机关干部职工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需要,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活动中,以读书的形式开展交流沟通,提高代表自身文化素质和履职能力,提高文化水平,以知识的力量助推金湖县经济社会发展为进一步开展好人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