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淮安力量——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9日上午,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淮安大剧院胜利闭幕!

上午9时,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3名,实到代表418名,符合法定人数。姚晓东、葛平、李冰、刘华、徐利华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姚晓东主持大会。省委巡回督查组到场督查指导。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蔡丽新、王维凯、张彤、戚寿余、张正军、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等市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会议选举蔡丽新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利华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雷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王立喜、李顺英、陈孝红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7名。

在蔡丽新的领誓下,徐利华等新当选人员庄严向宪法宣誓,表示将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会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全面实施乡镇布局优化的议案"的决议;通过"关于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的议案"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淮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

新当选市长蔡丽新发言。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进入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团结和带领政府一班人,坚持科学理政、为民施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坚决做到心无旁骛谋发展、以上率下转作风、亲力亲为抓落实、身先士卒攻难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努力创造不负全市人民重托、无愧时代使命的新业绩。

大会结束前,姚晓东作了讲话。他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圆满实现了组织意图、法定程序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鼓舞人心的大会,必将有力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的精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淮安力量。

姚晓东高度评价了市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一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大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两聚一高"、聚焦"两大目标",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全力支持和配合,离不开人大代表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一年来,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在"421"总体布局引领下,紧扣重点持续发力,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创新开展代表活动,自身建设扎实有效,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姚晓东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一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市委权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二要有再创辉煌的时代意识,合力共唱发展强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依法履职,主动把自身工作融入到淮安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实践中,立人民需要的法,开展有深度的监督,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形成有强大推动力的决议决定,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凝聚合力、增添动力。三要有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更高标杆为民谋福。人大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反映民意、关注民生、实现民愿放在首位,让履职尽责的过程成为改善民生的过程。四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新要求,着力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持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尽责尽职、不辱使命。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