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淮安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0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6日上午,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淮安大剧院隆重开幕。

    淮安大剧院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高悬的"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巨型横幅,点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3名,实到418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姚晓东、葛平、李冰、刘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蔡丽新、王维凯、张彤、戚寿余、张正军、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等市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政府、市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以及部分高校等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

上午9时,葛平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蔡丽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蔡丽新从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着力强功能、重统筹,城乡建设协调推进;着力重生态、优环境,绿色发展迈上台阶;着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着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她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两聚一高"、"两大目标",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50亿元、增长7.5%,人均突破1万美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8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投资1700亿元,分别增长12%1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6亿元,可用财力保持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800元和15600元,增长8.4%8.8%

蔡丽新说,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性表现较为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蔡丽新说,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新时代要担当新使命,新时代要厚植新优势,新时代要应对新挑战,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蔡丽新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口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同口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确保完成省定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蔡丽新指出,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主攻重大项目,聚精会神招大引强,全力以赴建设项目,动真碰硬优化环境,强力支撑实体经济。二是聚力产业培育,集群化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特色服务业,融合化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改革攻坚,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四是强化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强化城市治理,不断完善功能品质。五是聚焦乡村振兴,以农村相对集中居住促进镇村建设,以产业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以共建共享配套基础设施,以精准措施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六是擦亮生态底色,优化生态空间布局,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完善生态监管机制,增创绿色发展优势。七是突出共享发展,织密公共服务网,织密社会保障网,织密富民增收网,织密社会安全网,健全民生保障体系。

2018年,在全面完成去年十件实事的基础上,市政府将重点办好提升公共出行能力、优化提升教育资源、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运行、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健康淮安"建设步伐、关爱服务困难老人、实施"雪亮工程"十件实事项目。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蔡丽新说,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科学理政要有新水平,担当作为要有新建树,依法行政要有新提升,廉洁从政要有新气象,更好地肩负起人民的重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蔡丽新饱含深情地说,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

会议还听取了淮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淮安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市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作了《淮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的说明(书面)。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出席政协淮安市八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淮部省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派出机构负责同志和兼职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副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县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来淮投资的客商代表等。原地市职领导同志也应邀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