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根据省委宣讲要求和市委统一安排,1123日下午,市人大举行全市人大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暨第六期淮安市人大讲坛,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秘书长应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委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报告会。

葛平围绕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八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结合翔实数据和丰富实践,全面阐释了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葛平指出,一要领会新精神。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丰富内涵基本方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之一,同时对人大制度的性质和原则人大工作的职能和任务人大机关的定位和建设等作出了系统阐述。

二要认清新使命。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在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握方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同时针对人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作出深入思考分析,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和解决新问题,推动人大工作的发展和提升。自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st1:chmetcnv w:st="on" unitname=""" sourcevalue="421"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421"总体布局,坚持科学民主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强化监督职能,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民主促民生工作;加强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行权水平。实施了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渣土车运输管理工作质询、述职评议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良好开局,积累了宝贵经验。根据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二是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三是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四是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总要求,把握好力度、掌握好尺度、选择好角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五是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六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七是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健全联系人大代表机制,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三要开启新征程。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决策,加强对标对表,找准工作坐标,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研究、坚决贯彻落实,推动人大事业在新时代不断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我的理解就是"234":2是"建好两大机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3是"三者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4是"依法行使四权",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进全市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实践需要,精心谋划地方立法工作。要聚焦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精心谋划人大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谋划人大行使决定权、任免权的工作。要立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定位,精心谋划人大代表工作。要着眼提升能力水平,精心谋划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人大工作者要把学习作为一个习惯、一种境界,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扎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葛平要求,一是及早做好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工作。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初召开,这次市人代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除了常规的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外,还涉及选举等重要任务,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方面要共同努力,确保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如期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二是认真组织好我市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安排,抓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三是开展好"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宣传。要在主流媒体上密集宣传表现突出、成果显著的人大代表,同时编印代表风采录;量化指标评选出"十佳市人大代表"、"十佳市人大代表建议",切实激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的热情四是扎实开展"421"质效考评工作。目前已进入年终冲刺阶段,各被考评单位要认真对照质效考评工作计划表,查漏补缺,严格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工作,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明年1月中旬,市人大将召开全市人大系统质效考评会,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提前做好总结材料和相关资料准备工作。五是出台《周恩来纪念地保护条例》、举办周恩来与人大制度研讨会。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作出应有的贡献。六是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要站在新时代高度,找准推进"两大目标"的工作抓手,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法律优势、民主集中制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精选议题,咬定目标,跟踪监督,持续发力,更好地助推十九大战略部署在淮安见到实效。要做到三个把握,即把握好方向、把握好定位、把握好主业,做到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要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探索,认真借鉴学习外地人大工作先进经验,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人大履职的方法和途径,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按照"421"总体布局的要求,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发展新征程中多作贡献。
  葛平强调,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体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顺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人大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