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推进会在盱眙县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116,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推进会在盱眙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分管主任,盱眙县结对帮扶省市定经济薄弱村企业家人大代表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陪同观摩并到会介绍相关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马坝镇"大行动"集中宣讲,马坝镇欧湖村粮食烘干项目、官滩镇金圩村永盛宠物用品加工项目、官滩镇侍涧村"2+2"农田改造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还集中观看了盱眙县"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纪实专题片。
  会上,部分企业家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交流了"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推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农经委通报了全市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情况。


  葛平对我市开展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7个月以来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的目标任务进行部署。葛平指出,"大行动"是人大制度在新形势下的新探索、新实践、新作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新之初及时开展"大行动",上接党中央全面小康要求的天线,下接老百姓民生需求的地气,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大行动"推进有力、开局良好,"大行动"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活动实施意见出台后,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姚书记多次作出批示,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体现出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支持力度、参与程度和行动速度,一个口径发声、一根竿子到底,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二是为聚焦富民提供了重要支撑。千场宣讲有序开展。全市组织宣讲1500场次,受益对象7.3万人次。百村帮扶风生水起。企业家代表进村实地调查、了解情况812人次,已开工项目67个,其中竣工36个,另有签约项目33个。万户济困惠民利民。全市共有8874名人大代表与10780个低收入家庭结对济困,截止10月底,代表们共开展技术咨询8289人次,扶持到户项目1327个,资助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学1049名,捐助或赠送物资共计239.2万元。三是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崭新平台。全市9000名代表全员参与、全力投入,参与精准扶贫专题调研视察,提出脱贫攻坚建议、批评和意见734件,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本质属性,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

葛平强调,"大行动"契合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契合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要求,契合了各级人大是"代表机关"的最新定位。"大行动"针对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市要完成建档立卡15.1万户低收入家庭、47.9万低收入人口、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任务的实际状况,回应的是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作出的系统部署,对照的是更严要求、更细措施、更高标准,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见人、见物、见成效。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切实增强开展"大行动"的责任意识和必胜信心。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提高站位,放眼全局,真正领会"大行动"的内涵要义,以高度的责任、必胜的信心,谋好这一域,打好这一役。


葛平指出,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大行动"取得更高水平和更大成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的要求,明年要对"大行动"进行提档升级、巩固深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真情和责任把"脱真贫、真脱贫"的期盼写进老百姓的心坎里。第一,更加注重统筹推进。认真"选题",用心"出题",周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要明确责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全部要挂钩一个经济薄弱村,当好企业家代表和经济薄弱村之间的"联络员""润滑剂",及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还没有落实帮扶项目的经济薄弱村,要找到症结,研究方案,组织实施。第二,更加注重载体创新。要办好脱贫攻坚"讲习所"。要做到"三固定三结合",即宣讲场所、宣讲时间、宣讲内容"三个相对固定",在宣讲方式上坚持现场和会场、扶志和扶智、菜单和点单"三个结合"。要打造互惠共赢"新引擎"。突出"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就业增收"三个重点,实现村集体经济、低收入农户、企业家代表"三赢"。 要找准服务群众"交汇点"。 要立足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因人而异、因户而定;要根据代表意愿和个人能力,灵活采取"多对一""一对一""一对多"等帮扶方式,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铺路搭桥,真帮实扶,真见成效。第三,要更加注重典型引领。要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和推广工作,加大对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从12月份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要会同市主流媒体,组织报道人大代表在"大行动"等方面的表现,让五级代表在报纸上露脸,在电视上出镜;市人大常委会年底前编印《人大代表风采录》,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交流,互相借鉴;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都要开展人大代表、代表建议"双十佳"评比活动,把代表在"大行动"中的表现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更好地营造氛围,促进"大行动"深入开展,努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