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淮安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聚焦富民努力实现共享发展的决议
发布时间:2017-07-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深入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聚焦富民努力实现共享发展的决议

2017714日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动员全市上下紧扣"两聚一高"、围绕"两大目标",扎实推进富民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富裕程度,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聚焦富民、共享发展、携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主题,对富民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这在淮安历史上是第一次,呼应了全市人民的期待,彰显了市委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做好新形势下我市富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实现"三个高于、两个突破、一个达到"富民目标,为共建全面小康、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幸福生活而共同奋斗。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扎实推进市委富民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更加鲜明地确立聚焦富民的发展取向和工作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行职能,推动实现民生富足安康。要致力发展聚焦富民的产业经济。把富民的指导思想贯穿于产业政策的谋划与制定过程中,以产业结构优化和居民收入双提升为目标指引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大力发展具有财富创造功能的品牌经济,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和自然环境发展农村特色富民产业。要着力提升聚焦富民的载体平台。抓住江苏沿海开发、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等契机,围绕江苏绿色发展先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优化发展路径,强化投资导向,支持创新型项目、环保型项目、富民型项目发展,着力做优富民载体平台,走好生态富民新路子。要大力推动聚焦富民的创业就业。准确把握创业是群众致富最大潜力的新定位,突出重点群体的示范带动,扎实推进"全民创业、淮商崛起"行动,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大军中来;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加强培训,健全服务,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充分释放创富致富能量,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持续做优聚焦富民的公共服务。把完善公共服务作为普惠群众的重要内容,突出在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不断提升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上学、就医、安居、出行、养老、环保等问题,完善社会保障,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全力投入聚焦富民的脱贫攻坚。深入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抓实"阳光扶贫"工程,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省、市定经济薄弱村的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项目;在持续增长扶贫投入基础上,提升扶贫资金使用质效,加强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确保脱贫成效经得住历史检验。要切实优化聚焦富民的政务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打造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抓好政策落实,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 "富民18"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全市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找准服务市委富民决策部署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审判、检察职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在护航创新创业富民增收上体现担当。适应各类创新的蓬勃发展,主动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励诚实守信,保护创新创业。要在践行司法为民上创新举措。积极查办、依法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加大司法执行力度。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上主动作为。坚决打击侵犯公民法人权益、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提升法治淮安、平安淮安建设水平。

全市各级人大组织要围绕市委富民决策部署积极作为,持续发力,依法履行职责。要加强立法工作,更好发挥地方立法对富民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主动适应富民、惠民的实践需要,优先安排有关立法项目,提高立法质量,以立法确立富民增收的制度安排。要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市委富民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聚焦富民增收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适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履职评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与"一府两院"形成合力,推动富民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加快富民的强大合力。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推进"代表之家"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有效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以扎实的扶贫举措、良好的帮扶成效,展现代表的风采和担当。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为富民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善于从党委政府的富民决策中、从基层百姓的民生诉求中、从富民工作的生动实践中,选择调研课题,善于把调查研究与人大执法检查、专项视察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调查研究综合效力,拓宽调研成果转化渠道。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是贯彻落实市委富民决策部署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要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大力弘扬新时期淮安精神,自觉行动起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以勤劳智慧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各类企业要在发展成长、提高效益中逐步提高职工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实现企业发展与富民增收的双赢。全市各级各类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万众一心推进富民增收的强大合力。

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聚焦富民,努力实现共享发展,共同书写建设美好淮安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