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葛平为全市人大系统“讲好人大故事”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815,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为全市人大系统"讲好人大故事"培训班全体学员作题为《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讲好淮安人大故事》的专题辅导。

葛平指出,这次培训班体现了"四个前所未有":主题之显,前所未有;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师资之强,前所未有;授课之精,前所未有。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在应对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新要求时,更有底气、更有方向、更有把握。

就如何讲好淮安人大故事,葛平结合所思所感,从"三有"的角度,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个"有"是脑中有大局。

塑造讲好人大故事的"最强大脑",根本点在于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要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始终秉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恪守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讲好人大故事,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塑造讲好人大故事"最强大脑",关键点在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讲好人大故事,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这条"生命线",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动能。要全面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优势,全面反映人大建设的新成绩,全面展现人大工作的新面貌,全面展示人大代表的新风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塑造讲好人大故事"最强大脑",落脚点在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人大故事,一定要高站位,要善于观察大局、思考大局、把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谋划、来开展。当前,淮安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正面对着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升级。我们讲好人大故事,就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与大局做文章,生动展示人大解放思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举措、成效和经验,全面展示人大与全市发展大局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第二个"有"是眼中有故事。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讲好人大故事的根本还在于有心、留心、细心。

要善于发现人大制度发展完善的故事。要结合人大发展历程中的纪念日、规模较大的活动等专题,集中对人大制度的历史发展、特点优势进行宣传报道,展示人大制度的思想理论、制度内涵,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要善于发现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故事。去年以来,全市人大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思维理念上创新,在制度设计上创新,在监督手段上创新,涌现出了很多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要抓住这些创新实践,抓住这些特色亮点,推动形成品牌效应,着力扩大地方人大工作影响度美誉度。

要善于发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的故事。全市有五级人大代表8900名,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去年开始,我们重点推进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让代表联系群众有平台、发挥作用有舞台。以后在宣传代表事迹,乃至其他重点工作的时候,都要更加注重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让别人愿意看、看得懂、看入心。

要善于发现人大工作者担当作为的故事。近年来,全市人大系统立足强基固本,注重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系统上下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明显变化,加班加点、披星戴月的情况多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情况多了,跑基层、跑一线的情况多了。我们要善于捕捉履职、工作中的小事例、"微创新",要充分报道那些不辞辛苦、埋头苦干、"老黄牛"式的人大工作者的事迹,充分挖掘那些致力创新、潜心研究、"学者"型的人大工作者的闪光点,小中见大写出"大文章",激发全系统蓬勃向上的朝气、创先争优的志气、开拓探索的锐气。

第三个"有"是手中有功夫。只有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才能有"灵巧的双手",才能出手不凡、落笔成章。  

一是吃得了苦。要俯下身子、走到前线,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把广大人民群众当作良师益友,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课堂,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经历"苦中苦",才能采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佳作。

二是沉得下心。要静心增厚知识底蕴,秉持"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的精神,及时汲取民主法治领域最前沿的观点,及时学习人大工作最先进的理念,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争取既做宣传"标兵",又做参谋"智库"。要潜心精研表达方式,使文字表达既准确,又灵动。

三是出得了新。要高度重视内容创新,努力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使内容生产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契合受众需求,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积极探索手段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催生的各种新应用、新工具、新平台、新渠道等新资源,向受众提供更加及时丰富、更具个性化和多样化的信息和服务。

四是守得住廉。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充分认清廉洁的重要,充分认清预防的作用,充分认清守廉的好处,懂得知止守戒,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强化廉洁奉公的做人原则与道德操守,讲好充满正气的人大故事。

葛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作品。希望大家及时消化培训内容,积极用于指导实践,勤学多练、勤写多思,为宣传地方人大工作多出精品,为推进淮安人大事业更好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