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814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健全整改机制,实现审计查出问题的有效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副主任刘华等参加视察,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国梁陪同视察。

葛平一行观看了审计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参加视察活动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作了会议发言,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葛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成效,指出审计工作不仅是监督,也是生产力,能产生直接的效益,审计核减资金就是减少浪费,为政府节约财政开支;审计队伍是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工匠精神的队伍;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较以往有明显提升,逐步实现审计范围全覆盖,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更有成效,审计成果得到广泛运用。

葛平认为,审计整改是审计闭环管理流程中的最后一环,前期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审计资源,其工作成果最终具体体现在审计整改的效率和效果上。今年的"同级审"整改工作,审计部门全面梳理问题,查找原因,对标找差,建章立制,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动问题整改,呈现"三个更加"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整改效率。今年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即审即改、即知即改,整改工作推进速度快、效率高。截止目前,一半以上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整改。二是更加突出整改力度。对于问题资金,严格要求采取加强管理、归还原资金渠道、追补资金等方式予以整改到位。对于严重违纪违规人员,采取措施严格问责,将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增强震慑力。三是更加关注整改实效。相关部门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有效预防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就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葛平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思想认识要有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的方向,提供了遵循。审计部门要准确把握审计新形势、新要求,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战略思维,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就是要动真格,不怕得罪人,敢于打破常规,时刻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这是新时代审计工作应有的站位。二是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有新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对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用解决实际问题来检验解放思想的效果。要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结果应用,确保顺利完成整改工作任务。三是形成合力,监督水平要有新提升。审计是预算监督的重要手段,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离不开审计手段的运用。审计部门要提高财政预算监督效果,也需要借助人大监督力量。要通过加强工作对接、整合监督方面、完善联系制度等形式,把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发现问题、揭示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