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以思想大解放答好新时代命题——市人大机关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8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召开市人大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人大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自觉性,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实践创新,以思想大解放提振工作精气神,助推淮安人大事业发展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徐利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参加会议。

会上,各委室围绕"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各委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同时对解放思想大讨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葛平指出,解放思想就是"破冰",把凝滞的变成鲜活的;就是"点金",把平庸的变成稀有的;就是"涅",把老经验变成新办法;就是"穿越",把不合时宜变成与时俱进。思想解放,集中体现在思想、思维、思路三者的优化与联动上。思想决定深度,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时刻保持思维的广度、宽度、深度,永不停止思路的求变、求新、求特,才能在思想解放中一往无前,在时代浪潮中屹立不倒。对于地方人大而言,解放思想,必须积极融入全省、全市的"头脑风暴",在升华思想中提高站位,在创新思维中破解难题,在更新思路中推进工作,重点是要破"四化"、求"四真"。

葛平要求,一要破解人大"二线"思维、工作泛化的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做到真抓实干。人大系统解放思想,"一线"思维要再强化。特别是人大领导干部,要秉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为才能有威"的理念,做到在其位、谋其政,真正发挥带头作用。工作重点要再聚焦。思考谋划工作始终要围绕党委关注、法律赋权、群众期盼、"一府一委两院"薄弱的"四个维度",重点越突出,工作越有效。工作格局要再放大。人大工作站位要高、视野要阔,要用好用实重大事项决定这一人大基本职权,确保党的主张"第一时间"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和人民意志,为解决制约地方发展短板问题提供制度保障和民意支持。工作推进要再务实。要脱虚向实、求真务实,到重点工程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民生热点一线调研督查,助推发展。

二要破解人大刚性不足、监督虚化的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做到真监实督。在议题的选择上,必须牵住"牛鼻子"。瞄准应该做、能够做、做得成的事,聚焦具体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选题监督。在监督的手段上,必须敢于"亮利剑"。要让监督"长出牙齿",决不走过场、搞评功摆好那一套。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实现专题询问常态化,"复苏"质询等"休眠"的权力,真正把人大监督的压力传导给"一府一委两院",并转化为抓落实的动力。在监督的效果上,必须"跟踪问效"。对每一项监督议题,都应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打破年度界限,一督到底,不解决不放手,努力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

三要破解代表履职平台缺乏、作用弱化的问题,聚焦热点领域,做到真做实为。要让代表联系群众有平台。要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建好"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一家一站",实现代表与群众"定时定点找得到,随时随地联得上"。要着力践行常委会组成人员挂钩联系代表制度,逢单月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探索建立常委会委员工作室,进一步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要让代表发挥作用有舞台。要推进"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率先垂范,主动深入挂钩联系县区抓协调、抓落实;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挂钩县区的督促检查,直接进村入户、随机抽查,找出问题不足,及时交办整改。

四要破解人民至上意识不强、理念淡化的问题,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做到真心诚意。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新需求,对照十九大报告开出的"任务清单",综合运用法定职权,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与党委政府同向发力,把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葛平强调,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一个活动,是有时间界限的,但思想解放本身是无止境的。全市人大机关要将学思践悟作为最基本的习惯,始终知行合一、革故鼎新、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人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