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淮安这样书写“答卷”!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727日,市委召开七届七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和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奋力开辟淮安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通过了《中共淮安市委关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姚晓东、蔡丽新、戚寿余、唐道伦、赵洪权、李森、周毅等市委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姚晓东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思想再解放 整装再出发 奋力开辟淮安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姚晓东全面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他说,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迎来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升级,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认知、思维方式,对发展观念再审视、发展定位再校准、发展思路再完善,全力破除思维定势、消除路径依赖、革除体制藩篱,全面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关键是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必然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根本是惠及百姓、改善民生。

姚晓东强调,要紧扣新要求,以系统性思维谋划发展高质量。今后三年,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走在前列"目标要求,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机遇,突出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绿色崛起、富民优先"四个导向",深入解放思想,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新篇章。具体要实现"五个指数提升",即经济发展指数、城乡宜居指数、社会文明指数、民生幸福指数、考核评价指数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正确把握好五点原则:形成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并进态势;注重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用好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的发展策略;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双强引擎;构建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互动格局。

目标指引方向,突破需要攻坚。姚晓东指出,全市上下要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系统推进、重点突破,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淮安作为。

一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厚植产业优势,加快产能优化,强化创新驱动,加强企业培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要注重增强发展活力,全力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全面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广泛集聚各类高端要素资源。

三要强化中心城市引领,全力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坚持走特色化、内涵式城乡建设之路,做优布局形态,提升品质能级,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四要树立高度自信自觉,全力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回应广大群众不断升级的精神文化需求,筑牢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壮大文化产业,提升文化服务。

五要加快建设美丽淮安,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抢抓用好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重拳治理环境问题,源头防治环境污染,健全环境保护机制,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六要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拓展居民增收渠道,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七要打造安定有序环境,全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筑牢平安稳定基石,发挥法治引航作用,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八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全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科学精准选用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全市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员干部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

姚晓东强调,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勇担新的时代使命,夯实"真抓"的责任,锤炼"善干"的本领,完善"鼓劲"的机制,营造"同心"的氛围,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推动淮安跨越崛起的澎湃力量,切实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蔡丽新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优化发展思路、提振精神状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蔡丽新强调:

一要在解放思想中善创新勇担当。以新思想激发创新力,以新机制增强执行力,以新目标汇聚新动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二要在对标找差中抓重点补短板。主攻全年目标,对标省考核目标,紧盯全面小康目标,进一步对标找差、精准施策、弥补短板、巩固底板。

三要在主攻项目中提质效强动能。大力推进市级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更加注重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不断培植新的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四要在改革开放中创特色添活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开放发展新举措,矢志不渝地推动改革开放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五要在铁腕治污中优环境保发展。坚决完成环保督察交办任务,扎实推进环保专项整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要在加快发展中惠民生促和谐。重抓脱贫攻坚,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维护安全稳定,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结束前,姚晓东说,这次全会主题明确、重点突出、会风务实,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目的,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对姚晓东所作的报告和会议《决议(草案)》、《决定(草案)》进行了讨论;各地各部门在会上签订并递交了《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责任状》。

市纪委委员,原担任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和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