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打好监督“组合拳”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察“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惠及当下、利在长远。近年来,淮安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68日至612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葛平、李冰、刘华、徐利华、许步健、应群等带队分赴七个县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调研督察,进一步找准问题,推动落实。

对标先进多举措严要求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研究"放管服"改革议题,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我市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举全市之力加以深化推进。

"‘放管服’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68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赴金湖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项调研督察。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监督"放管服"改革作为今年的年度重点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3月份,在洪泽区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专题听取人大代表对"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和建议;4月份,视察全市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5月份,在盱眙召开座谈会,听取南三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市国调队联合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我市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组织调研组赴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学习调研;6月份,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七个县区开展专项调研督察,督察之后将向市委提交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还要听取审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当面座谈征意见抓问题

 "我们县区的国土部门不掌握不动产登记的情况需要向原市级住建部门下属的信息公司调取数据,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市场准入集成服务中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开户许可办理仍需要企业跑商业银行、商业银行跑人行,无法实现闭环审批。""不少酒店类市场主体反映,酒店业涉及住宿、餐饮多个领域,‘先照后证’改革将卫生、餐饮等许可改为后置,但办理卫生证还是需要凭环保、消防许可,而环保、消防仍然存在前置许可。"

68日上午,在金湖召开的"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题座谈会上,金湖县多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提出了在进行"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时遇到的问题。

在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察"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各县区都安排了政府部门参加座谈。政府部门是"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具体推进者,通过座谈,有利于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接反映上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对于共性的问题,我们会在全市层面想办法找对策,对于个性问题,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具体交办。"葛平说。

深入基层查得实听得真

"你们从立项到投产用了多长时间?""有没有在审批过程中遇到难题?""有专门的人为你们服务吗?"68日,在金湖县唯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葛平向公司负责人邱俊捷详细询问了公司的情况以及从立项到投产整个过程的审批事项,当得知由金湖县项目服务代办中心帮助企业在201766日立项、2017818日拿到施工许可证,目前企业开票已经接近1000万时,葛平对金湖审批速度之快表示了肯定。

像这样深入基层的询问,在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察"放管服"改革活动中比比皆是。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了县区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他们对当地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立即交办当地政府。"服务对象和企业家对于‘放管服’改革最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基层倾听一线声音,才能知道最真实的问题,进而更准确地解决问题。"葛平说。

"我是温州的客商,在盱眙投资办厂,浙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际上就是温州的经验,我觉得我最有发言权。"市人大代表、江苏永盛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忠秋就在座谈会上反映了问题:"淮安的‘放管服’改革还存在权力没有下放到位的情况。比如项目审批的负责人如果不在,就一定要等到他回来才能办理,但是在温州就不会,审批负责人会把印章盖好,由下面的工作人员进行把关,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即使负责人不在也可以办理。"

异地督察学经验找差距

"通过抽检20件已经办结的‘放管服’事项,金湖的企业注册登记实际办结天数是2.4天,材料是9.4件;不动产登记是3.38天,材料是10.85件;施工许可证是29.2天,材料是61件。这些都在省市要求的范围之内,可以说总体还是很不错的。"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洋在金湖调研组碰头会上汇报。这次"放管服"改革调研督察活动中,特别邀请七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市人大代表、行政审批局或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实行异地督察。"金湖在全市率先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组建了专业化代办队伍,推行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制’+‘模拟审批’,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啊!"68日,在金湖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听取了金湖县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关于代办流程的介绍后,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维林深有感触地说,"既是来督察又是来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