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葛平赴金湖县调研督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68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带队赴金湖县,调研督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葛平一行走访了新开办企业唯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金湖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葛平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惠及当下、利在长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一系列动作,打出了一套监督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组合拳,到金湖进行调研督察,就是其中的一个举措。

葛平指出,金湖县委、县政府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抓的实在,成效明显。

一是"放"出了活力。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程序明显优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目前金湖县"企业注册登记"平均办件时限2.4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交易"低于5个工作日,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均可在5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是"管"出了公平。金湖县探索实践涉审中介"全面清、公开招、派单摇、业主评、动态管"机制,以"五步"入轨强力规范中介市场,建立涉审中介动态管理库,规范了市场秩序和从业行为,提升了招投标采购效能,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

三是"服"出了成效。在全市率先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化代办队伍,推行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制"+"模拟审批"。项目审批时间在原承诺期上提速38%,比法定日期提速72%

葛平强调,"放管服"改革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群众福祉。"放管服"改革成效如何,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益不受益是根本检验标准。要毫不懈怠地推进,确保把利民之事做实做好。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事关政府形象。要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出发,通过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技术新进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确保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放管服"改革是一项政治任务,事关发展全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进改革。

葛平要求,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要在简政放权"一步到位"上做出新探索。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将改革一次到位。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敢于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动土,要勇于对各项不必要、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刀",为企业和老百姓减轻负担。

二要在"管就管住"特别是中介机构管理上做出新探索。要在中介监管全流程上下功夫,指导中介服务机构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质量,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对不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要放手让市场规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体作用。政府要关口后移,将行政审批与事中监管、事后监管结合起来,让长效监管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要在优化服务"最多跑一次"上做出新探索。要鼓励创新,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大胆探索实践,只要是符合改革方向的探索,就要积极支持。金湖县可以先行先试,在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快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建立健全相关标准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拿出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金湖版本",努力形成"最多跑一次"的综合事务办理格局。

当天,调研督察组还走访了市民中心和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大厅,了解现场办理情况和网上办理情况,听取办事群众和行政审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召开了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及当地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抽取已办结"35745"事项,了解工作实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