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6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市人大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思想大解放的深刻内涵,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徐利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和派出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宣读了《市委常委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并研究提出了市人大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相关安排。

葛平指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当前市人大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刻掌握精髓要义,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结合人大实际,全面落实活动部署,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要在思想解放上有新突破。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人大工作的根和魂,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理解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有力有序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向纵深发展。

要在依法履职上有新实效。要在围绕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完善立法机制上下功夫,在围绕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上下功夫,在围绕依法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上下功夫,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要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要根据活动要求,在推进工作务实创新、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上,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以大学习增强新本领、真解放展现新作为,努力把人大机关建成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全面过硬的"工作机关"。

葛平强调,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做好当前人大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找差,学思结合,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紧扣活动主题,把握正确方向,注重融入结合,彰显淮安人大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在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精神。葛平要求,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要认真组织学习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要领和精神实质。

一要有深刻认识。要牢牢把握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合力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二要加强学习。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提高能为的本领,找准善为的路径,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要争创一流业绩。要鼓足干事劲头,创新而为、务实而干。要保持时不我待、雷厉风行的精神风貌,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反应、最快速度落实。要一心为公,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责为民所担。要抓铁有痕,聚焦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聚力人大职权,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