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徐利华、许步健等赴深圳月亮湾片区代表联络站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529日下午,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党组成员、法制委主任委员许步健带领所辖七个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市人大人代联委同志一行十二人,专程赴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考察学习。


 

据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负责人敖建南介绍,该联络站于200212月试运行,20055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首个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站既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集体履职的工作场所,也是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街道联系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

该联络站成立以来,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运作规则,通过联络站的日常工作和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提交了一百三十多条具有操作性的代表建议,绝大多数代表建议变成了政府行动,为片区居民办了五百多件实事、好事,有效解决片区居民出行难、买菜难、看病难、入学难等民生难题,以及深圳大气污染的治理、公园和交通建设、公交体制改革与降低票价等实事,成为全国知名的"明星联络站"。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格向淮安的客人介绍了南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去年以来,南山区对社区代表联络站全面提升,从工作场所、联络员招聘和管理、经费下拨和使用、工作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努力将其打造成代表履职的"长青树"。所辖八个街道复制月亮湾模式,共建立25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近三百名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与驻站工作,代表驻站比率超过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二。


 

据深圳市人大选联工委副主任杨云彪介绍,月亮湾模式已经在深圳开花结果,全市共设立联络站二百一十六个,进站的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将近两千名。社区有难事,到联络站找人大代表反映,这已逐渐成为许多深圳市民的习惯。20161月,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网络平台正式开通,这使得"市民找代表"有了网络途径,代表与市民的联络更加紧密了。为了规范、做实代表联络站的工作,防止联络站"形式化",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网络平台考核办法》,主要考核各联络站的驻站代表工作的活跃度,在线工作时间,代表收到及回复市民留言的情况,以及为社区解决的问题等。

参与考察的淮安市及各县区人大领导和同志们分别就关心的话题与南山区人大及其联络站的同志进行交流、讨论,场面气氛热烈。大家觉得不虚此行,收获颇大,这必将对我市正在进行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设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