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425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推动金融业回归本源,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副主任李冰、刘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等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陪同视察。

葛平一行实地察看了金融中心、江苏银行新建楼、建设银行淮安分行、浦发银行淮安分行,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参加视察活动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作了会议发言,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调研、视察情况,葛平用"功不可没、回归本源、扛起责任"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工作成效,分析了面临形势,提出了任务要求。

葛平认为,淮安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业功不可没。去年以来,全市金融业呈现出"四多一大"的良好运行态势。第一个多就是信贷投放多。截止今年3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946亿元,较年初增加147.2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61.3亿元,同比增长8.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1.3亿元,同比增长21.7%;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135.5亿元,同比增长9.5%第二个多就是向上争取多。各金融机构主动向上级行汇报淮安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态势,积极争取更多的信贷规模倾斜。第三个多就是探索创新多。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有效推进,相关做法先后被中央、省、市多个层面肯定;创新资金投入模式,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探索投贷联动等方式开辟新的融资途径,为经济转型贡献金融力量;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加快,"苏科贷"、"苏微贷"、"小微创业贷""兴农贷"、"快捷贷"等一系列、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推出,满足了不同客户群的资金需求。第四个多就是服务方式多。金融机构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想方设法优化服务,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信贷支持,向上推荐白名单客户、召开小微快贷发布会、提高制造业贷款考核占比、贷款期限重组等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信贷服务,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方便了企业融资。一个大就是政府推动力度大。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作,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推进政银企战略合作,推动金融机构聚焦制造业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措施实在,效果明显。

葛平强调,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存在着认识不深、结构不优、供给不足、融贷不畅等突出问题。市政府、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认真研究,拿出举措,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大局。首先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深化对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的认识,牢牢把握中央对当前金融形势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其次,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在明确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方向与宗旨的前提下,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花大力气抓紧抓好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支持地方发展就是谋求自身发展"的意识,着眼长远,坚定信心,从服务发展大局出发,从淮安当前的工作重点入手,妥善处理金融与经济之间关系,围绕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使金融和实体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双赢。第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新时代淮安崛起江淮的紧迫需要。当前,淮安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处于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这"两个交汇"标志着淮安经济社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重点战略机遇期。虽然安各个金融企业的"掌门人"大多数是交流干部,但"喝了二河水,就是淮安人"要倍加珍惜与淮安的缘分,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眼中有大局,心中有淮安,把握当下、把握机遇,凝聚奋进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淮安崛起江淮作出应有的贡献。

葛平要求,扛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各金融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加强和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精准发力。要聚焦实体经济,把更多的新增贷款配置到制造业企业,切实改变信贷结构不优的问题;要聚焦全市重大战略部署、重点项目建设、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金融力量,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对高科技行业、高成长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特别要加大对暂时性困难企业的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破解难题。政府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信息数据,便于金融机构综合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款能力,更加精准的投放信贷资金;金融机构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营销,提供精准服务,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适度调整企业信贷准入标准,拓宽抵押、质押物范围,开展多样化担保贷款;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探索多元融资模式,不断提高融资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优化服务。金融机构要发扬"店小二"精神,放大101%服务品牌效应,把金字招牌的"含金量"真正转变为发展的"含金量"。通过开展上门对接信贷服务、深入开展银企恳谈活动,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培育实体企业信贷增长潜力;继续降低金融机构收费标准,清理规范中间环节,缩短资金链条,促进总体融资成本下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不断创新。要从研究建立金融创新机制入手,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上下功夫,创新金融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经营管理和营销方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细分化和专业化程度。对企业提出的抵押难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抓紧办理有关证件,帮助企业融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