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千名代表评庭审 千名代表助执行——市人大以“双千”机制探索人大司法监督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了使人大司法监督更好地推动审判和执行难等群众热切关注问题的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出台《关于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和《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的基础上,今年又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千名代表评庭审千名代表助执行"双千"机制的实施意见》。部署在市、县(区)全面开展千名人大代表对市中院和基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强制执行的案件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现场的有关活动,后集中评议,提出意见建议的"双千"活动,并决定将这项活动作为人大司法监督的主抓手,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逐年开展,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

建立"双千"机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协助法院做好法治宣传、矛盾化解、释明息诉等工作;有效组织代表集中评议、建言献策,监督推动法院依法公正审判,加大执行力度,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落实,助推人民法院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问题的攻坚战,切实保障当事人权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双千"活动中,市、县()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组织1000名左右的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点案旁听、特邀旁听、随机旁听等多种方式,参加100件左右法院审理的有关落实市委富民决策、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生、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乡镇布局优化等类型的典型案件庭审并进行评议;组织1000名左右的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法院开展的集中执行或重大案件强制执行活动,现场见证100件左右当事人信访反映强烈和有关单位联动配合不到位的案件的执行过程,监督执行方式,帮助化解难题,提高执行效果。

44日下午,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和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举行全市千名代表评庭审、千名代表助执行"双千"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市法院设主会场,视频连线各基层法院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及市法院领导、各庭局主要负责人、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及各县(区)法院领导、各庭局主要负责人、执行局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形成了较大的活动声势。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近百名人大代表们,走进法庭旁听评议庭审,走进执行现场见证法院针对涉及农名工工资和工程款、赡养费、抚养费、道理交通事故、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等民生案件执行的"春雷行动"。启动仪式当天,市、县()两级法院就拘传了被执行人178人,拘留49人,搜查98次,搜查到财产价值37.932万元,154件案件全部执结或达成和解协议,执行到位金额431.48万元,取得了执结案率高、社会影响大的良好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