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2-2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20183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共淮安市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举办"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

227日,"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在恩来干部学院举行,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周恩来亲属代表周秉和,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亚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徐利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出席研讨会。

姚晓东说,"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在淮召开,充分体现了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对周总理家乡的深情眷顾。周总理作为第一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巩固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继承和发扬周恩来人大制度建设思想,对于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次研讨会将"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主题,角度新颖,极富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总理家乡的独特优势,集聚智慧、深入探讨,争取推出更多富有含金量、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周恩来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本次研讨,将对人大制度的理解上升到新的高度,更加深入地领会"三个有机统一"新内涵,更加精准地把握"两个机关"新定位,更加有效地践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周秉和说,此次回到家乡,深切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承发扬周恩来精神,举办了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非常成功。作为周恩来亲属对家乡人民表示衷心感谢。聆听了专家们的研究成果,让人深受感动、深受启迪。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家乡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葛平说,全党楷模、一代伟人周恩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其精神风范和崇高品格是矗立在全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立,周恩来是顶层设计师,牵头主抓过渡性文献的起草,积极创设召开人大会议的条件,着力推进人大制度的正式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发展,周恩来是重要操盘手,明确了人大制度的性质,明确了人大制度的地位,明确了人大制度的宗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周恩来是坚定维护者,富有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我们举办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回顾周恩来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和发展倾注的心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张亚青、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原副主任姚金果、南开大学教授徐行等专家应邀作研讨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作研讨会小结。会前收到60余篇优秀论文,研讨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另悉,227日上午,与会领导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深切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