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吴政隆寄语淮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29日上午,省长吴政隆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淮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忠,省政府秘书长王奇,市领导姚晓东、蔡丽新、葛平等参加审议。淮安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会议。

审议中,姚晓东、蔡丽新、孙蔚、管晓蓉、周观林、刘卉等代表先后发言。吴政隆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文风朴实,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通篇贯彻了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统一,是一份实事求是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五年来,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亮点多、成效大,不仅出色地履行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而且对政府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省政府将继续认真落实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吴政隆还对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他说,我们对淮安有着特殊的感情,淮安是敬爱的周总理的家乡,今年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淮安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区位优越,历史上是南船北马通衢地,今天是联系南北的重要节点,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的新篇章。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找准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优化机制、增添举措,着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真正保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坚持以特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放大台资高地的集聚功能,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要素,推动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坚持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集合力量、强化措施,努力创造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过硬成果。

姚晓东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立法质量、监督实效、代表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新提升。报告政治站位高、作风举措实、民生情怀浓,是一份与时俱进、指导性很强的报告。他表示,淮安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此次"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扣"两个15年"战略安排,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一区两带"建设机遇,突出抓质效强实力、抓特色强优势、抓创新强动能、抓短板强基础,扎实推进各项事业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确保2020年建成体现高水平标准、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全面小康社会,并积极探索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实践,加快把淮安建设成为江苏绿色发展先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区、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到更高质量推进经济转型、更高标准推进深化改革、更高层次推进扩大开放、更高品质推进城乡建设、更高水平推进民生改善,努力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形成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姚晓东表示,吴政隆省长的讲话对淮安发展交待了重点、交待了关键、交待了责任,给淮安发展增添了底气和信心。我们要把省委省政府对淮安的期待,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再作新贡献。

 "报告工作导向性强、问题针对性强、指导和联系基层强,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好报告。"蔡丽新表示,今年淮安将贯彻落实好此次"两会"精神,继续主抓重大项目,强力支撑实体经济;继续聚力产业培育,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开放水平;进一步强化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功能品质;全面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继续擦亮生态底色,增创绿色发展优势;重点突出共享发展,健全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开创科学跨越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