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用信仰铸就忠诚 用行动践行宗旨 用实干创造业绩 用创新提升境界--葛平为全市人大系统讲主题党课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720日,全市人大系统召开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党课暨半年工作总结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给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同时就贯彻落实市委姚晓东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具体部署。

葛平在讲话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以周恩来为镜,用信仰铸就忠诚。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旗帜鲜明讲政治,周总理就是最难得的典范、最生动的教材、最锃亮的镜子。我们要以周总理为镜,做信仰坚定的表率,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做德才兼备的表率,做勤勉敬业的表率,做严于律己的表率,用行动来诠释信仰,把忠诚当作终身的考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牢记光荣使命,用行动践行宗旨。讲政治要求我们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上半年的工作中,我们一是坚持高点定位,工作干劲不断增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了《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人大机关制定、修订了常委会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全市人大系统开展"讲政治、守纪律、比奉献"教育宣讲活动,激发了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干劲。二是坚持紧贴中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开展了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活动中周密谋划与积极实施相结合,既有富有特色的多样化举措,又有督查考评机制和典型引领机制,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的"样板房";直接帮扶与智力帮扶相结合,组织百人宣讲团宣讲惠农政策、涉农涉企法规、农业科技等达484场次,听众23665人次;项目带动与创业扶持相结合,170名企业家代表和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挂钩,商定帮扶项目94个,实施45个,已开工29个。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履职成效更加彰显。注重立法引领。市人大常委会与淮阴师范学院联合成立了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出台了五年立法规划;我市的《地下管线管理条例》《文物保护条例》《周恩来纪念地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已出台或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提升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机制,专题询问脱贫攻坚工作,淮安区针对渣土运输管理工作首用质询监督,市县联动视察开发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情况,监督力度明显加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深入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聚焦富民努力实现共享发展的决议》,及时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意志;围绕乡镇布局优化、洪泽湖旅游资源开发、发挥华侨独特作用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并批转落实。各县区人大还积极探索,形成了工作监督"两审两评两公开"等机制,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星级"创建等活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扛起责任担当,用实干创造业绩。下半年,全市各级人大要把"明大势、谋全局、求实效"作为总体要求,紧贴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以出色的工作实绩向十九大献礼。一要依法监督抓落实。坚持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审议发言要精准,指向要明确;执法检查要有力,深入基层明查暗访,发现症结所在;述职评议要广泛,盱眙等县区将就述职评议"一府两院"副职先行先试,争取本届内对所有由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干部都进行述职评议。要打好监督"组合拳",对《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执行情况、全市环境保护以及"263"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等,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方法,实施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的监督。二要聚焦富民促发展。扎实推进"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将代表参加"大行动"情况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对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予以宣传和推介。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富民的决议,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下半年将安排对决议落实情况的督查。督促各项富民政策的落实,各级人大和代表要认真行使监督权,促进政府及其部门把制约富民发展的重点问题、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民生难题逐项解决。三要把握机遇增活力。乡镇人大工作要趁势而为,所有乡镇都要在法定时间内规范召开年中人代会;组织代表活动,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切实落实上级人大部署,形成人大工作合力。各县区人大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检查、考评体系,完善考评办法,给基层人大出题目、压担子,促进乡镇人大工作良性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勇于争先创优,用创新提升境界。要从"按部就班"向"积极创新"转变。在淮安区质询试点基础上,各县区都要针对当地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质询,促进解决。要从"上下协同"向"全面联系"转变。各级人大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工作,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要从"得过且过"向"主动干事"转变。不断提升人大干部精气神,促进人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